2017年学校工作思路及措施

发布者:李尚楠发布时间:2017-02-28浏览次数:483

    2017年,是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的第二年,是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大力推进一流学科建设的关键之年,改革将进一步由局部向整体、由表面向深入推进,学校发展过程中一些深层次、全局性的矛盾和棘手问题亟待解决,尤其是体制机制问题将是改革和发展的重点、难点,我们必须以高度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直面困境、破解难题,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新一年的各项任务,以扎实的干劲、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2017年全校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国家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统一部署,深入推进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深入推进一流学科建设,扎实推进重点领域改革,进一步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

    新一年的主要任务是: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完善并全面实施《2016 年版本科专业全程培养方案》,制定并实施课程负责人制度,制定本科生通识教育方案;引导和鼓励教师开展教学研究,深化教学方式方法改革,推进翻转式教学、研讨式教学;推进慕课立项与建设工作,深化课程考试方式改革,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自主性;推进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及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工作,探索完善拔尖人才培养体制机制;加强实验、实践、创新、创业课程建设,扎实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推进招生制度改革,提高本科生源质量;根据《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评建工作方案》等的相关要求和安排,切实做好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准备及正式评估工作。修订研究生导师管理和培养质量等制度,强化导师管理,严控学位论文质量;构建科学合理的研究生课程体系,严格培养过程管理,优化培养环节工作流程,进行培养质量评估监测;开展学位点自我评估和动态调整工作。提高继续教育质量,打造培训教育品牌特色。深化校企合作、校地合作,开展精准就业指导服务,继续建立健全就业帮扶体系,促进就业困难群体更好就业。
    促进一流学科建设。修订学科建设管理办法,完善项目管理制,合理配置一流学科建设资源,做好一流学科建设配套工作,深入开展一流学科建设专题研究,指导“一流学科”专项资助学科做好建设规划,切实推进一流学科和学科群建设;充分发挥学院在一流学科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加强对各学院一流学科建设工作的督导与考核评价,年底各学院院长就学科建设进行述职;逐步建立学科评估指标体系,对年度学科建设经费使用状况进行绩效评价,改进学科建设管理、优化资源配置;根据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全面分析学校学科建设整体状况和各学科师资队伍资源、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社会服务和学科声誉等具体指标,查找短板,提出切实有效的改进措施。加强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按照“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强化平台,建强团队;顶天立地,服务社会”的工作思路,全面推动以质量为导向的科研管理体系建设;加强科研项目申报和管理工作,修订完善科研成果评价体系。加强教育部基地配套设施建设工作,做好新增湖北省人文社科基地建设工作,进一步做好部部省共建工作;加大智库建设力度,推动科研组织形式改革,在智库中心推行“矩阵制”和“项目制”科研组织形式,组建跨专业、跨学科、跨学院的研究团队,对中长期科研发展重点项目进行联合攻关,完善智库人员流动机制。
    推进队伍建设。坚持海外人才实地招聘,持续引进海归人才;合理提升高层次人才待遇,提高高层次人才的引进质量,充分发挥“文澜人才工程”的示范和引才聚才效应;完善新入职教师系列培养制度,出台《专任教师培养提升实施方案》,建立新入职教师职业成长记录档案。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修订完善干部选拔制度,改进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建立后备干部梯队;制定机构设置办法、职数配备办法,强调机构设置和干部按职数配备的刚性约束;做好中层领导干部换届调整工作,优化中层领导干部结构;坚持分级分类和全员培训的原则开展干部教育培训,选派有发展潜力的干部参加实践锻炼,提升干部素质和水平;加大干部监督和管理力度,严格做好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和重点抽查核实、干部选拔任用“一报告两评议”工作;使用干部综合考评系统,提高考评结果的利用率,探索干部年度考核与日常监督、考察考核与不定期访谈的有机结合。
    推动国际交流与合作。认真贯彻和落实学校《教育对外开放规划(2016-2020)》,以学院为对外交流的主体,积极支持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学院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项目,加大对学校一流学科建设国际化的支持力度。争取与境外一流大学建立合作交流关系,深入推进与已建立友好关系的境外大学的实质合作项目,认真做好国家有关部门委托的“一带一路”留学生招生和培养工作。进一步做好举办国际会议、引进海外优秀人才、选聘外籍专业教师来校任教、选派教师学生出国留学、招收来华留学生和孔子学院建设等工作。

    健全内部管理。推进校院二级管理体制改革,实现财权和事权相匹配;按照各部门职责汇编,全面试行“理职明责”工作,建立以部门职责为核心的明责、履责、问责体系。全面落实学校的合同管理制度,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开展全校规范性文件清理整改,推进依法治校。深化全员岗位聘用和岗位管理改革,合理确定各类岗位总量、结构和比例,建立科学合理的动态调整机制;制定全校统一奖励管理办法,充分发挥奖励的有效激励作用。推进全面预算,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提高资金管理水平;加强内部控制制度体系建设,建立各类经济活动业务制度和流程两方面的规范管理;完善审计流程,拓展审计范围,推动“三公经费”审计常态化,加强审计监督。深化后勤管理体制改革,按照“大后勤”思路理顺体制机制,逐步完善后勤保障智能管理、便捷服务功能,提高服务质量。推进经营性资产管理改革,积极做好校办企业国有资产的产权界定、资产划转和产权登记工作。围绕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启动和完善信息化项目建设,大力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切实增强档案意识,促进档案规范化管理。
    加快校园建设。完善基本建设顶层设计,全面完成“十三五”校园基本建设规划的报批工作和西区建设规划的后续工作;继续修订完善各项基本建设和重大修缮项目管理的程序和制度;稳步推进教学实验楼、大学生活动中心、图书馆、创新创业智库大楼等新建工程管理工作,推进首义校史馆分馆新建、南湖校史馆改扩建工作;完成西区道路、楼宇、体育场地等三大类维修改造项目,争取基本解决土地历史遗留问题;统筹考虑校园整体环境综合整治,改善两校区办学条件,进一步美化校园环境。

    完善民生建设。根据国家和湖北省有关文件精神,做好全校职工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相关工作;推进绩效工资改革,优化收入分配制度,促进教职工收入水平的稳定增长;加强老年活动室建设,继续推进大学生为老志愿服务队建设,做好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开展“文化养老”活动;进一步完善医院基础设施,科学合理配置诊疗设备,提升社区卫生工作服务能力水平,健全医疗服务及健康管理体系,加强师生健康管理。
    培育校园文化。实施校园文化推进方案三期工程,开展第二期优秀校园文化品牌培育项目,持续打造校园文化特色品牌;完成站群管理平台项目,推出新版校园网英文主页,实现全部二级单位行政类网站上线。根据 70 周年校庆策划方案,全面启动实施校庆筹备工作。
    深化党建工作。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全面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建立党建工作督查指导机制,完善党建工作考评体系,健全党建工作追责问责机制,推进党建平台建设。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作风建设经常抓、深入抓、持久抓。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开展制度廉洁性评估,加强重要关口监督,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制订学校《领导干部问责制实施办法》。充分发挥工会(教代会)、妇委会、共青团、学代会(研代会)在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深入推进统战工作向院系、基层单位延伸,根据《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推进共青团改革,促进校友工作全面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