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17—2018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者:田柯发布时间:2018-10-31浏览次数:474


    本学年度工作报告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1880号)以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等的要求,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务校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并发布。报告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本年度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做法新举措、主要经验、问题和下一步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等八个部分,统计期限为201791日—2018831日。


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信息公开网站(http://xxgk.zuel.edu.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务校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邮编:430073,电话:027-88386017,邮箱:xxgk@znufe.edu.cn

一、概述

20172018学年度,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工作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等会议精神,始终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围绕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这个目标,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谋划“奋进之笔”,稳步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发展。

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清单》的总体要求,我校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深入、规范、有序地开展,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利用巡视整改的有利契机,加强信息公开机制和平台建设,将信息公开工作与工作作风改进和校园民主管理相结合,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保障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查漏补缺,紧抓巡视整改有利契机

一是积极组织学习,高度重视巡视整改意见。教育部党组第四巡视组向学校反馈巡视整改意见后,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同志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认真学习文件和会议精神,切实增强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把整改工作作为第一责任、定为第一任务、列为第一议题、争取第一时间。

二是梳理问题清单,全面检查信息公开网站。针对巡视整改意见,党务校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积极开展信息公开网站栏目内容等问题排查整改工作,梳理出问题清单40项,并要求各单位自查自纠,核查未更新信息。全面整改工作于20187月底完成。

(二)完善制度,加强信息公开机制平台建设

一是成立了党务校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学校党委书记和校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全体学校领导担任领导小组成员,党委办公室、学校办公室负责人兼任党务校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党委宣传部、信息管理部负责人兼任党务校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最大限度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协调联动,明确专人具体负责办公室日常事务,形成高度重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将信息公开联络员与二级单位网站管理员、宣传员工作相结合,形成互补联动的信息公开工作局面。

二是开展新版信息公开网站试运行工作。为增强信息公开网站的美观度、实用度,保持学校网站群统一风格,新版学校信息公开网站开始了试运行的前期准备工作,并于20181030日开始试运行。新版的信息公开网站主页包括中南要闻、最新公开、公告通知、专题推荐等栏目和信息公开清单、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规章、信息公开年报、信息公开受理等导航。

三是加强学校信息新媒体平台建设。学校不断加大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平台的建设力度,加强与受众的双向互动。各二级单位也不断加强新媒体建设管理,形成多渠道、阶梯式信息公开平台。中南大微校园APP也已经成为学校广大师生掌握学校讯息和日常学习生活的便捷工具。

(三)强化管理,推进信息公开与工作作风改进和校园民主管理相结合

一是推进信息公开与改进工作作风相结合。结合巡视整改的具体意见,我校积极推动信息公开与改进工作作风的有力结合。各教职工党支部认真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同时机关部门“明身份,亮职责”,机关工作服务透明,职责明晰,有力地加强了工作作风建设,进一步提升了管理和服务质量。

二是推进信息公开与校园民主管理相结合。充分利用新媒体留言互动、中南大微校园APP、校务面对面、校领导接待日、教职工代表大会、学()代会提案对接会等形式,主动公开校务校情、学校重大事件以及师生和社会关注的重要信息,及时收集师生和社会的意见和建议,围绕服务辅助决策,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与科学决策的双向互动。

(四)深化“放管服”改革,解决群众办事堵点问题

一是优化流程,提高政务应用工作效率。学校在组织宣传、人事师资、学生工作,后勤保卫、教学教务、财务资产、图书档案等方面,以中南大微校园APP、学生网上事务大厅和自助终端打印机等为平台,梳理重要工作流程,推进线上线下融合,提供渠道多样、简易便用的管理服务,提高流程透明化和工作信息化水平,多渠道、全方位加强政务服务建设

二是优化服务,减少不必要的证明材料。学校的窗口单位,如人事师资部门、学生管理部门、教学管理部门、图书档案部门等大力加强信息化建设手段,减少不必要的证明材料,配合一系列管理服务活动,解决师生反映集中的办事难点和办事堵点,推进学校管理服务提档升级,打造更为高效、优质、贴心的服务和环境。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本学年度,通过学校主页发布各类公告106条、对外纸质和网络媒体发布新闻2000余条(包括主动发布、邀请媒体报道和网络媒体转载)、学校新闻网发布新闻和信息1195条、校报发刊28期、广播节目410余条、制作宣传橱窗18幅、官方微博发布信息2706条、官方微信发布信息575条、今日头条号发布信息368条。

本学年度,通过学校办公系统主动公开信息1561条(次),其中学校发文307条、学校收文1条、公告通知1216条,每周会议35条,信息简报2条。

本学年度,面向本校师生及校友开通中南大微校园平台,提供基于微信的通知公告、校园资讯、一卡通、图书馆、财务、教务、就业、办事大厅、生活服务如故障报修、跳蚤市场、失物招领、活动报名、问卷调查等方方面面的校内服务。中南大微校园共建有16个主应用,49个子应用,目前关注用户35,189人,共发送图文消息89条、文字消息140条。其中,跳蚤市场板块共发布商品5822条,发布失物招领消息736条,使用活动报名的活动共计11场。 此外,平台结合信息管理部自身优势,组织网络安全知识竞答,向全校师生宣传网络信息安全。为弘扬十九大精神,在十九大顺利闭幕之际,平台立即联合党委组织部组织我校十九大网上知识竞答活动,校内共有3841名师生参加,创高校同类活动之先。

(二)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根据《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文件精神,学校研究制定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共1151大项78小项内容。现将学校信息公开清单所列事项逐条说明如下,其中对于招生、财务等重点领域进行详细说明:

1.基本信息

“基本信息”内容主要包括学校规模、领导班子、机构设置、学科情况、专业情况、基本数据、学校章程、各项规章制度、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与工作报告、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与工作报告、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重点工作安排、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等6大项16小项内容。

学校2017-2018学年重点工作安排经党务校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交学校保密委员会审定后,确定为暂缓公开。其他有关信息均通过信息公开网或部门网站等对外公布。

2.招生考试

“招生考试”内容包括招生简章及特殊类型招生办法和计划(本科生、研究生、继续教育)、特殊类型招生测试结果、录取查询(本科生、研究生、继续教育)、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参加研究生复试的考生成绩、拟录取研究生名单、研究生招生咨询与申诉等8大项14小项内容。

2.1本科生招生

明确相关部门和工作人员职责,规范招生程序和工作流程,强化薄弱环节和关键岗位的管理。通过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学校网站、本科招生网、本科招生微信公众号、本科招生官方微博、开通招生咨询热线、发放招生宣传印刷品等多种途径,按照“四个第一时间”的原则:招生相关政策报主管部门批复后第一时间公布;招生笔试和面试阅卷、登分完成后第一时间发布;招生录取结果确定后第一时间发布;努力让全体考生和家长第一时间可获取招生信息,全程做好本科生招生的信息公开工作。

2.2研究生招生

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实行全程监控式阳光透明招录。在线下纸质材料宣传的基础上,学校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学校研究生招生管理系统、学校研究生院信息公开平台、学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研究生院微信公众平台、中国教育在线考研频道、研究生招生工作手机网站等多种线上渠道,及时、全面的借由新时代互联网途径发布招生工作的各项信息,力求高效、充分地完成研究生招生工作的信息公开任务。在招生工作的各项环节,我校根据教育部的要求,及时公布各级招生政策、学校招生章程、复试录取进程及结果等必须公示的各类信息,立志为广大考生提供完备的考试支持。学校搭建以“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信息平台”为代表的各类信息汇总平台,及时公布复试办法、复试名单和拟录取名单等,方便广大考生实时查阅招考最新资讯;在面试阶段,学校安排具备录像功能的场所作为面试场地,以便进行面试的全程录像,从而保障招考工作的公平、公正。同时,各学院成立了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和督查小组,制定出较往年更为详细、更具操作性的复试细则和复试办法,并及时向考生公布复试办法、复试名单、招生计划和拟录取名单等招考信息。

2.3继续教育招生

通过继续教育学院网站、合作办学单位、文件(招生简章等)、公告栏等载体,主动、及时公开各类型招生政策,在继续教育学院官网第一时间公布湖北省招生办下发的招生录取信息,让学生学员、社会公众及时获取密切关注的重要信息。

3.财务资产及收费

“财务资产及收费”内容包括财务与资产管理制度、受捐赠资产情况、校办企业资产、物资设备招投标等4大项9小项内容。

3.1财务管理制度

本学年度,学校财务部门相继制定和修订了一系列财务制度文件(具体办法和公开的方式见表格),同时加强网站建设,完成网站改版上新,同时加强微信公众号管理,用于发布师生密切关注的财务管理制度,同全校师生形成互动,对报账信息的实时推送,对新入职教职员工进行系统的财务管理制度培训,一系列举措在全校师生中广受好评。

1  20172018学年财务管理制度信息公开一览表

序号

信息公开名称

制度文号

发布或施行时间

公开方式

1

《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调整增值税税率的通知》

财税[2018]2

201844

财务部

门户网站

2

《教育部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民政部财政部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进一步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管理的意见>的通知》

教财厅函[2017]31

20171214

财务部

门户网站

3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学单位社会服务与办学收入管理办法(试行)》

中南大政字[2017]214

20171220

学校

办公系统

4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18年各专业收费标准与相关收费项目及标准

  

201873

财务部

门户网站

5

关于我校纳税人识别号变更的通知

  

2018131

财务部门户网站、财务部微信公众号

3.2资产管理制度

本学年度,学校资产管理部门通过学校办公系统发布资产调剂公告4批,及时盘活部分闲置资产,同时制定和修订了一系列资产管理规章制度,建立健全了学校资产管理制度体系,通过学校信息公开网、办公系统、资产管理部网站等渠道开展资产管理信息公开工作(具体办法和公开的方式见表格)。

20172018学年资产管理制度信息公开一览表

序号

制度名称

制度文号

发布或施行时间

公开方式

1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设备家具类固定资产处置实施细则》

中南大资产字〔20181

2018528

学校

办公系统

2

《关于印发<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既有住房增设电梯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

中南大资产字〔20182

2018810

学校

办公系统

3

关于发放教职工住房货币化补贴的通知

公告通知

20171228

学校

办公系统

4

关于发放教职工住房货币化补贴的通知

公告通知

2018627

学校

办公系统

5

《关于开展学校经营性资产使用情况年度清查盘点工作的通知》

公告通知

2018119

学校

办公系统

6

《关于开展2017年度学校资产盘点工作的通知》

公告通知

2018124

学校

办公系统

7

《关于开展2017年度设备、家具盘点工作的通知》

公告通知

2018126

学校

办公系统

8

《关于转发<教育部关于规范和加强直属高校国有资产管理的若干意见>的通知》

公告通知

201812

学校

办公系统

9

《关于申报2018年度资产购置计划的通知》

公告通知

2017125

学校

办公系统

3.3受捐赠资产情况

学校校友总会、教育发展基金会的信息公开采用常规性和非常规性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一是常规性公开。除对外公开章程及有关管理制度外,还通过网站定期向社会公布按照财务年度结算的受捐赠财产的使用和管理情况,同时向捐赠人呈送捐赠财产使用情况反馈报告。201791日至2018831日,基金会网站分别于2018629日公布了《2017年捐赠款项收支统计表》;于 201857日公布了《基金会2017年度工作报告(摘要)》。二是非常规性的公开。基金会、校友总会根据各个公益项目开展情况通过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及时对外公布相关信息。2018629日发布了“新东方奖学金”捐赠暨联合培养基地揭牌仪式新闻;2018620日发布了“我梦见·大学生助勤帮困”项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捐赠仪式新闻;2018620日发布了《财会通讯》杂志社助力我校“会计史教学研究中心”筹建工作新闻;201852日发布了退休老教师黎积林向校史馆捐赠中原大学时期校史资料新闻;201852日发布了易庭源教授身后全部资产完成捐献新闻;201823日发布了高顿教育向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捐款新闻;2018123日发布了杨灿明教授向“梁尚敏财税教育基金”捐赠人民币十万元新闻;2018112日发布了“典赞青春”优秀本科生颁奖典礼;2018110日发布了2017年度“永光科研奖励基金”颁奖仪式。

通过网站、微信进行信息公开的方式,可以使捐赠人和社会各界广泛的、及时的获悉基金会对于捐赠财产的使用和管理情况,同时更好的接受社会监督,提升基金会的公益事业公信度,促进基金会工作的公开化、透明化和规范化。通过定向方式向捐赠人呈报使用情况反馈报告,可很好的提升捐赠人的信任度,所有捐赠人均对此项工作给予了较高评价。

3.4校办企业资产等信息

本学年度,学校资产经营公司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党政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设有明确的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及联络员,并制定了《资产经营公司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学校资产经营公司不断加强部门门户网站建设,及时发布和更新了校办企业的相关信息与公司动态,主动公开发布和更新信息40条。其中校办企业资产、负债和资产收益信息2条,经营性门面房公开招租信息26条,党建专栏信息8条,消防安全培训信息2条,工会活动信息1条,人事任免公示信息1条。

截至20171231日,公司资产总额2908.18万元,负债总额860.48万元,净资产2047.7万元。2017年度累计营业收入504.81万元,累计上交国家和地方税收80.04万元。

本学年度,公司继续对空置的经营性门面进行公开招租工作,同步采取了门面张贴招租公告和在公司网站发布招商信息的方式,先后发布了招租信息公示、入围单位公示、招租结果公示,对门面招租、出租工作进行了全程的信息公开。

同时,资产经营公司还公开了:更新公司组织架构信息,更新校办企业规范管理相关政策法规,报道工会活动和消防演练活动,发布相关人事任免公示等。

3.5物资设备招投标

本学年度,学校严格按照《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财库201786号)的要求,做好学校政府采购信息发布网络平台建设工作,指定专人负责中心门户网站建设工作、信息发布管理工作、国家政策法规和规章制度宣传工作。严格按照规定的时间、内容,切实做好采购项目公告、采购文件、采购项目预算金额、采购结果、采购合同等采购项目信息公开工作,完整全面发布学校政府采购信息,实现政府采购项目的全过程信息公开。

201791日至2018831日期间,我校采购与招投标管理中心在中国政府采购网(www.ccgp.gov.cn)、中国采购与招标网(www.chinabidding.org.cn )、湖北华中天地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www.hztdgj.com)、湖北国华招标咨询有限公司(www.hbghzb.com)、湖北省招标股份有限公司(www.hbbidding.com.cn)、中招国际招标有限公司(www.cntcitc.cn.china.cn)、中乾立源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http://zqlygs.com/)、湖北省电子招投标交易云平台(www.hbbidcloud.com/hbcloud/)、武汉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www.jy.whzbtb.com)及我校学校网站(http://czzx.znufe.edu.cn)发布学校政府采购信息。其中,在我中心门户网站上发布招标项目采购信息37条、其他采购项目信息64条,中标公示信息34条,成交公示信息54条,网站累计访问量突破783万人次。

4.收支预算

“收支预算”内容包括部门预算、收支决算、收费及投诉等3大项6小项内容。

4.1部门预算

本学年,学校严格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规定,通过学校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和财务部网站于2018427日主动向社会公开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17年部门预算》同时密切关注舆情反应,加强舆情研判,及时解疑释惑。

4.2收支决算

通过学校门户网站和财务部网站于201883日主动向社会公开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17年部门决算》(含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履行了决算公开的责任和义务,保证决算公开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并做好了决算公开后的解释说明工作

4.3收费及投诉

通过学校门户网站和财务部网站于2018723日主动向社会公示了《2018年各专业收费标准与相关收费项目及标准》,认真清理了各类收费项目,并公开了投诉电话。

5.人事师资

“人事师资”内容包括校领导社会兼职、校领导因公出国(境)、干部任免、人员招聘、教职工劳动人事争议解决办法等5大项6小项内容。

5.1校领导社会兼职

本学年度,通过学校信息公开网站和组织部网站“部务公开”专栏,置顶“校级领导社会兼职情况”,并根据部门在职责范围内掌握的信息实时更新。

5.2校领导因公出国(境)

针对出访信息的公示,在对出访材料办理完校内审批程序之后,通过学校信息公开网站和国际交流部网站进行5个工作日的公示,公示内容包括团组人员姓名、单位和职务,出访国家(地区),出访任务日程安排、往返航线,邀请信,邀请单位情况介绍,经费来源和预算,其他事项等。对于校领导带队的团组出访,在进行部门常规性公示的同时,还报学校办公室审核,并在学校信息公开主页上进行校领导因公出国(境)公示。公示期过后,若无人提出异议,则将相关出访材料报送湖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待审。经统计,2017 9  1 日至 2018 8  31 日,共有校领导因公出国(境)公示10份。

5.3干部任免、人员招聘

通过学校办公系统和人事部网站公开专任教师、专职辅导员岗位设置管理实施办法、非教师专业技术岗位设置管理实施办法等三个办法的实施细则;每年定时、及时公布各单位人员招聘信息,人员拟录用公示,并与校外人才招聘网站合作,扩大招聘的认知度和传播度。

5.4教职工劳动人事争议解决办法

通过学校办公系统和人事部网站公开了2018年新修订的教职工处分暂行规定,下一步,将通过师生评议、监督检查,将已解决的争议案例公开公布,提高透明度。

6.教学质量

“教学质量”内容包括本科生、教师结构,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的比例,教授授本科课程的比例,就业政策,就业指导,毕业生基本情况,就业质量年度报告,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等9大项16小项。

1)本科生结构、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的比例、教授授本科课程的比例通过《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在学校主页上进行公示,公示时间在每年12月份左右。专业设置情况通过学校信息公开网站、教务部网站、研究生院网站长期对外公开,当年新增或停招专业名单与《本科教学质量报告》通过学校主页、学校信息公开网站及时向社会公示公布。教师结构每年定时向上级主管部门上报教职工人数及细化分类。

2)就业政策与就业指导。通过学校信息公开网站和就业信息网设置的就业政策栏目,第一时间将国家、省市、学校政策公开发布,并通过QQ群、微信群等渠道广泛宣传。同时通过就业信息网就业指导专栏和微信公众号“曼路行”,实时发布就业指导活动通知和就业指导文章。201791-2018831日期间,组织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讲座20余场,开展“济世杯”系列就业指导活动16场,开展选调生、公务员、银行笔试面试专场培训7场,累计参加人数约14200余人次。

3)毕业生基本情况、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应届毕业生基本情况在学校就业信息网和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中公开发布。20171231日,2017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通过学校信息公开网、就业信息网、相关社会媒体公开发布,内容包括学校就业工作特色、毕业生就业基本情况、就业数据分析等内容,同时利用大数据分析方法,更加清晰、直观的反映学校就业质量信息情况,受到相关研究机构和广大师生好评。

4)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20187月,通过学校信息公开网站和校团委网站发布了《2016-2017年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就“足尖上的青春”校园舞蹈大赛、文澜小剧场、校大学生艺术团活动、各学院艺术团活动、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情况及活动成效等情况进行了公开发布。

7.学生管理服务

“学生管理服务”内容包括本科生、研究生学籍管理办法,本科生、研究生资助,学生奖励办法,学生处罚办法,学生申诉办法等4大项7小项。

7.1学籍管理、学生奖惩办法、学生申诉办法

本科生学籍管理、学生奖惩办法、学生申诉办法均以学校文件方式通过学校办公系统全时段进行公开,同时保证《学生手册》人手一册并将电子版在学工部网站公开登载。学生的转学信息按照要求通过学生工作部的官方网站公示不少于五个工作日。研究生学籍管理在学校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网站上公开,效果良好。继续教育学院通过继续教育学院官网发布学籍及学位管理办法。

7.2奖助勤贷减免情况

通过邮寄资料、开通咨询热线、资助网站、微信公众号、校园其它网络、线下活动,比如制作《资助指南》,随新生录取通知书及《国家资助手册》寄送至每位新生手中;开通资助热线电话,全年接听学生咨询、求助电话;资助网站和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微信公众号、“小资小助”微信公众号实时更新业务状态;线下举办勤工助学培训等一系列活动全时段进行信息公开,真正做到了没有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各项业务顺利开展。

上述有关信息均通过网络媒体、学校办公系统、会议、《学生手册》等形式对外公布。其中:学校办公系统中,及时公开本科生学籍异动文件,每学年公布一次本科生学籍异动统计表。国家奖学金、校设奖学金、社会奖学金、优秀毕业生等学生奖励均通过学校主页、微信平台、学工部主页等在全校范围内公示,公示期均在3个工作日以上,以上各类信息公示后均无异议。各项资助业务评选工作严格按照国家及学校有关文件的管理办法进行评定,如学校颁布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奖励办法(修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优秀毕业生评选办法》等文件。各项资助政策均通过学生资助中心网站及资助中心微信公众号及时向广大学生推送,评选结果在院校两级信息平台予以公示。研究生奖助勤贷减免相关信息在学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网站上公开,效果良好。

8.学风建设

“学风建设”内容包括学风建设机构、学术规范制度、学术不端查处机制等3大项内容。

通过学校信息公开网站和科研部网站,公开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科研行为规范及管理条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术不端行为调查处理(暂行)办法》、《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修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术不端行为查处细则》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风建设领导小组成员等信息,公开发布了《科研简报》;通过学校办公系统,公开发布了主要以新设校级科研机构、校级科研机构更名等校学术委员会决议为主的15条发文信息。同时,相关负责人在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作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术委员会2017年工作报告》。

9.学位学科

“学位学科”内容包括授予学位的基本要求、拟授予同等学力人员、新增授权点审核办法、拟新增学位授权点申报材料等4大项内容。上述有关信息均通过学校信息公开网站和研究生院网站等形式对外公布。

10.对外交流与合作

“对外交流与合作” 内容包括中外合作办学情况和来华留学生管理相关规定等2大项内容。

10.1中外合作办学情况

我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及电影学专业于20183月接受了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要求的年度报告撰写工作,在学校网站及学院网站上对两专业年度报告内容进行15天公示。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监管平台也常年公示中外合作办学情况。通过学校信息公开网站和中韩新媒体学院网站,公开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与韩国东西大学合作举办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本科教育项目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与韩国东西大学合作举办电影学专业本科教育项目内容,包括办学项目基本信息、外方(资质)基本情况、政策法规、评估文件等。

中外合作办学信息公开工作让师生及社会更加了解此项目,学校学院接受各界的监督,在不断探索中外合作办学新模式的情况下办学更加成熟,生源质量显著提高,招生规模稳中有升。

10.2来华留学生管理相关规定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重点公开了来华留学生管理相关规定,如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国际学生居留许可及签证管理规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招收和培养国际学生管理办法,中国政府奖学金管理规定,来华留学生管理规定,来华留学生奖惩制度,来华留学生住宿管理规定,来华留学生医疗保险管理规定及来华留学生借阅图书馆管理规定等。

为给公众了解学院信息提供便利,国际教育学院采用了国际教育学院网站开辟专栏、公布公开电话、设立服务办公室,向留学生发放相关纸质材料等方式,进一步拓宽了信息公开咨询渠道,形成了统一受理、统一办理、规范服务的工作流程,极大方便了在校学生。

11.其他信息

其他信息内容包括巡视组意见和整改情况,应急处理预案和重大事件,校务面对面等3大项4小项内容。

11.1巡视组意见和整改情况

通过学校信息公开网站和学校主页,公开了学校巡视整改相关信息及后续的整改工作情况。

11.2应急处理预案和重大事件

通过学校办公系统公开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突发公共时间应急预案》,经学校保密委员会审定,向社会公开该预案中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部分。通过学校办公系统和学校信息公开网站,公开学校重大工作决策制度。

11.3校务面对面

本学年度,通过学校信息公开网站和学校主页公开了校务面对面工作相关情况。各学院遴选的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各一名参加会议并提问,人事部、学工部、研究生院、校团委、发展规划部、教务部、科研部、信息管理部、财务部、资产管理部、后勤保障部、校园建设部、国际教育学院、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图书馆、校医院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现场解答。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本学年度,学校收到4件以信件或电子邮件的方式向学校正式申请公开相关信息的情况,其中无效申请1件,学校均在规定时间内以快递或电子邮件方式进行了回复,并依法依规提供了相应的信息。学校依申请公开的收费、减免情况均按照相关要求办理,未收到相关的投诉举报。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本学年度,学校持续推进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共享工作,多方面解决师生办事堵点难点,教职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满意。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本学年度,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未收到任何举报、复议、诉讼。

六、本年度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做法新举措、主要经验、问题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本学年度,在学校不断开展信息共享和信息化建设工作中,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也受到各级单位的广泛重视,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断提升,各种信息公开渠道广泛多样,层次愈发丰富,内容逐渐完善,信息公开工作也逐渐形成合力,营造出良好的信息公开氛围。

同时也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信息工作队伍建设有待加强;二是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工作有待加强。下一阶段,学校拟重点从以下三方面进行优化改进:一是不断加强信息工作队伍建设,加强对各部门信息联络员的培训,着力提高信息联络员的业务能力,健全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激励制度,调动信息联络员工作积极性;二是完善信息报备工作,定期开展信息公开网站内容、栏目清查工作,及时更新网站相关内容;三是积极借鉴先进高校的工作经验,积极利用高校间、省内等统一的培训平台,服务学校信息公开工作。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八、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

附下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20181031


  


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信息公开清单所列事项及链接

序号

类别

公开事项

负责部门

链接地址

1

基本信息(6项)

1)办学规模、校级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学校机构设置、学科情况、专业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办学基本情况

校办

http://xxgk.zuel.edu.cn/xxgm/list.htm

http://xxgk.zuel.edu.cn/ldbz/list.htm

http://xxgk.zuel.edu.cn/jgsz/list.htm

http://xxgk.zuel.edu.cn/jgsz/list.htm

http://xxgk.zuel.edu.cn/zyqk/list.htm

http://xxgk.zuel.edu.cn/jbsj/list.htm

2)学校章程及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

校办、法律事务部

http://www.moe.gov.cn/srcsite/A02/zfs_gdxxzc/201506/t20150630_191845.html

http://xxgk.zuel.edu.cn/2018/0719/c2353a199712/page.htm

3)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

校工会

http://xxgk.zuel.edu.cn/xgzd/list.htm

http://xxgk.zuel.edu.cn/gzbg/list.htm

4)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年度报告

科研部

http://xxgk.zuel.edu.cn/xgzd_2356/list.htm

http://xxgk.zuel.edu.cn/gzbg_2357/list.htm

5)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

发展规划部、校办

http://xxgk.zuel.edu.cn/xxfzgh_2358/list.htm

http://xxgk.zuel.edu.cn/ndgzjh/list.htm

http://xxgk.zuel.edu.cn/zdgzap/list.htm

6)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校办

http://xxgk.zuel.edu.cn/xxgkgzndbg/list.htm

2

招生考试信息(8项)

7)招生章程及特殊类型招生办法,分批次、分科类

学工部、研究生院、

http://bkzs.zuel.edu.cn/5233/list.htm

招生计划

继续教育学院

http://yjsy.zuel.edu.cn/zsjzwhzymlw/list.htm

http://sce.zuel.edu.cn/2910/list.htm

  

  

8)保送、自主选拔录取、高水平运动员和艺术特长生招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入选考生资格及测试结果

学工部

http://xgb.zuel.edu.cn/3004/list.htm

9)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

学工部、研究生院、继续教育学院

http://bkzs.zuel.edu.cn/main.htm

http://yjsy.zuel.edu.cn/lqcx/list.htm

http://sce.zuel.edu.cn/2945/list.htm

10)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新生复查期间有关举报、调查及处理结果

学工部、研究生院、继续教育学院、纪委

http://yzb.zuel.edu.cn/2016/0428/c4634a156095/page.htm

http://jw.zuel.edu.cn/

11)研究生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复试录取办法、各院(系、所)或学科、专业招研究生人数

研究生院

http://yjsy.zuel.edu.cn/zsjzwhzymlw/listm.htm

12)参加研究生复试的考生成绩

研究生院

http://yjsy.zuel.edu.cn/cjfsmdwhcjw/list.htm

13)拟录取研究生名单

研究生院

http://yjsy.zuel.edu.cn/lqcx/list.htm

14)研究生招生咨询及申诉渠道

研究生院

http://yjsy.zuel.edu.cn/zszxjksss/list.htm

http://jw.zuel.edu.cn/

3

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7项)

15)财务、资产管理制度

财务部、资产管理部

http://cwc.zuel.edu.cn/3063/list.psp

http://zcc.zuel.edu.cn/xxgz/list.htm

16)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

校友会、基金会、财务部

http://fund.zuel.edu.cn/gzzd/list.htm

http://fund.zuel.edu.cn/xxgk/list.htm

17)校办企业资产、负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信息

财务部、资产管理部、资产经营公司

http://zcjygs.zuel.edu.cn/gsjj/index.psp

18)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

采购与招投标管理中心

http://czzx.zuel.edu.cn/TPFront/zbxx/

http://czzx.zuel.edu.cn/TPFront/zbgs/

http://czzx.zuel.edu.cn/TPFront/zcfg/

http://czzx.zuel.edu.cn/TPFront/fwzn/

19)部门预算

财务部

http://xxgk.zuel.edu.cn/bmys/list.htm

  

  

20)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财务部

http://xxgk.zuel.edu.cn/szjszb/list.htm

http://xxgk.zuel.edu.cn/srjsb/list.htm

http://xxgk.zuel.edu.cn/zcjsb/list.htm

http://xxgk.zuel.edu.cn/czbkzcjsb/list.htm

21)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

财务部

http://xxgk.zuel.edu.cn/sfjts/list.htm

4

人事师资信息(5项)

22)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

组织部

http://zzb.zuel.edu.cn/2015/1023/c503a18552/page.htm

23)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

国际交流部

http://xxgk.zuel.edu.cn/xldygcgwjw/list.htm

24)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

人事部

http://rsb.zuel.edu.cn/main.htm

25)校内中层干部任免、人员招聘信息

组织部、人事部

http://zzb.zuel.edu.cn/1344/list.htm

http://rsb.zuel.edu.cn/1276/list.htm

26)教职工争议解决办法

人事部、工会

http://xxgk.zuel.edu.cn/jzgldrszyjjbf_2399/list.htm

5

教学质量信息(9项)

27)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教师数量及结构

教务部、人事部

http://xxgk.zuel.edu.cn/bksjgwjsjg/list.htm

http://xxgk.zuel.edu.cn/jsjg/list.htm

28)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

教务部

http://xxgk.zuel.edu.cn/zysz/list.htm

http://xxgk.zuel.edu.cn/dnxzzy/list.htm

http://xxgk.zuel.edu.cn/tzzymd/list.htm

29)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

教务部、研究生院

http://xxgk.zuel.edu.cn/qxkskczms/list.htm

http://xxgk.zuel.edu.cn/sjjxxfzzxfbl/list.htm

http://xxgk.zuel.edu.cn/xxkxfzzxfbl/list.htm

http://xxgk.zuel.edu.cn/xxkxfzzxfbl/list.htm

30)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教授授本科课程总门次数的比例

教务部

http://xxgk.zuel.edu.cn/zjbkkcdjsdbl/list.htm

http://xxgk.zuel.edu.cn/jssbkkcdbl/list.htm

31)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

就业指导服务中心

http://jyzx.zuel.edu.cn/index/listindex-b6db430ff1ef4f759aa49ef8c346bfe1

  

  

32)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

就业指导服务中心

http://xxgk.zuel.edu.cn/bysjbqk/list.htm

33)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就业指导服务中心

http://xxgk.zuel.edu.cn/jyzlndbg/list.htm

34)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团委

http://xxgk.zuel.edu.cn/ysjyfzndbg/list.htm

35)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教务部

http://xxgk.zuel.edu.cn/bkjxzlbg/list.htm

6

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4项)

36)学籍管理办法

学工部、研究生院、继续教育学院

http://xgb.zuel.edu.cn/2017/0911/c4217a172122/page.htm

http://ygb.zuel.edu.cn/xjglbf/list.htm

37)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

学工部、资助中心、研究生院、研工部

http://xxgk.zuel.edu.cn/7168/list.htm

http://ygb.zuel.edu.cn/jzqdjm/list.htm

38)学生奖励处罚办法

学工部、教务部、研究生、研工部

http://xszz.zuel.edu.cn/zzzc/xxzc/201706/t20170622_49156.html

http://xgb.zuel.edu.cn/2017/0911/c4217a172129/page.htm

39)学生申诉办法

教务部

http://xgb.zuel.edu.cn/2017/0911/c4217a172136/page.htm

7

学风建设信息(3项)

40)学风建设机构

科研部

http://science.zuel.edu.cn/2016/0912/c588a71968/page.htm

41)学术规范制度

科研部

http://xxgk.zuel.edu.cn/xfjsjg/list.htm

42)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

科研部、纪委

http://science.zuel.edu.cn/2013/0502/c588a7407/page.htm

8

学位、学科信息(4项)

43)授予博士、硕士、学士学位的基本要求

教务部、研究生院

http://xxgk.zuel.edu.cn/syxwdjbyq/list.htm

44)拟授予硕士、博士学位同等学力人员资格审查和学力水平认定

研究生院

http://yjsy.zuel.edu.cn/tdxlss_7005/list.htm

45)新增硕士、博士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审核办法

研究生院

http://yjsy.zuel.edu.cn/xzsqdshbf/list.htm

46)拟新增学位授予学科或专业学位授予点的申报及论证资料

研究生院、教务部

http://yjsy.zuel.edu.cn/nxzxwsqdsbcl/list.htm

9

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2项)

47)中外合作办学情况

中韩新媒体学院

http://zhxmt.zuel.edu.cn/5024/list.htm

48)来华留学生管理相关规定

国际教育学院

http://xxgk.zuel.edu.cn/wjjsylhlxs/list.htm

11

其他信息(3项)

49)巡视组意见和整改情况

校办

http://xxgk.zuel.edu.cn/xszyjhzgqk/list.htm

50)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预警信

校办、纪委

http://xxgk.zuel.edu.cn/tfsjdyjclya/list.htm

息和处置情况,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

  

http://xxgk.zuel.edu.cn/xxdzdsj/list.htm

(51)校务面对面

校办

http://xxgk.zuel.edu.cn/xwmdm/list.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