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党组第四巡视组向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者:信息公开发布时间:2018-06-29浏览次数:310

新闻网讯(记者钟楠)根据教育部党组统一部署,2018年6月28日,部党组第四巡视组向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以下简称中南大)反馈巡视情况。受部党组委托,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主任贾德永传达了部党组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部党组第四巡视组组长刘川生、副组长甘晖向学校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分别反馈了巡视情况。之后,刘川生代表部党组巡视组进行了大会反馈,贾德永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学校党委书记栾永玉作表态发言,校长杨灿明主持会议。


按照部党组统一部署,2018年4月13日至5月24日,部党组第四巡视组对中南大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全面领导,在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突出“关键少数”,紧密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查找政治偏差,对上一轮巡视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巡视期间,巡视组召开领导班子见面会和动员会,听取工作汇报,开展问卷调查,开展个别谈话,受理信访举报,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抽查核实有关情况,走访相关部门单位,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

2018年6月15日,教育部党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对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部党组指出,巡视整改是检验“四个意识”强不强的试金石,巡视发现了问题就要有交待。被巡视单位党组织要从政治上充分认识巡视整改的重大意义,将巡视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完成。要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领会,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强化政治责任,针对巡视发现的问题纠正、纠错、纠偏,把“四个意识”体现在整改工作的具体行动中,确保教育系统始终成为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坚强阵地。

刘川生指出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一些问题,主要有:(一)政治站位不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党的领导弱化。一是学习上打折扣;二是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力,体现在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决策部署和文件精神不到位;攻坚克难的担当意识欠缺,主动作为不够,开拓创新意识不强,改革的魄力和干劲不足,领导班子和成员求稳怕乱思想严重,对解决突出问题缺乏足够的决心和切实可行的措施;抓班子政治建设不力;统筹协调能力不足。三是党委常委会大事议不透、小事议不完。(二)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流于形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存在明显漏洞。主要表现为领导责任意识欠缺,意识形态阵地失守;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对标对表不到位;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缺失。(三)选人用人程序“空转”,干部监督管理不严。表现为:履行选人用人领导责任不力;党委在干部队伍建设方面不敢担当,少有作为;执行干部监督管理制度偏软。(四)管党治党“宽松软”,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表现为:党委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纪委落实监督责任宽松软;作风问题整治乏力,形式主义问题突出。(五)上轮巡视整改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有:政治意识不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整改措施不够有力,没有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交待

巡视期间巡视组收到的一些涉及有关干部的问题反映,已按规定转交有关部门办理。

刘川生代表巡视组提出了五点意见建议: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着力加强党的领导。学校党委要深刻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改进学校党委的学习,强化政治意识,提高领导班子的政治站位,  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动摇,时刻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放在心上,把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落到实处,牢牢把握“双一流”建设的发展契机,突出优势特色,整合学科资源,不断提升“四个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为宣传阐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治国理政方略主动发声,发挥财经政法类专业的独特作用。二是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切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学校党委要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从已发现的问题中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加强阵地建设。三是下大力气抓好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四是学校党委要强化“两个责任”,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全力支持纪委履责尽责。纪委要认真履行监督职责的任务,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提高监督执纪的能力,依纪依规严肃查重违纪行为,加大校内公开的工作力度。五是持之以恒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中南大党委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教育部党组的指示和要求,切实履行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巡视反馈意见,狠抓落实,确保整改取得实质性的效果。

贾德永指出,中南大党委要从政治上充分认识巡视整改的重大意义,将巡视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站位。要加强理论学习,狠抓强化政治意识,加强党的领导,狠抓提高政治能力,强化内部治理,狠抓改造政治生态。要在巡视整改中突出工作重点,抓住关键环节。认真对照巡视反馈意见建立整改清单,在落细落小上下功夫。防止过关心理和应付思想,警惕整改中的形式主义,狠抓整改落实,做到全面整改。按照规定报告整改情况,确保结果见实见效。要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观念,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以上率下,压实整改责任。要把巡视整改作为需要长期坚持、深入推进的重大政治任务,建立长效机制,提高整改质量。要紧密结合实际,以巡视成果运用和整改实际成效推动本单位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栾永玉代表学校领导班子表态时表示,本轮巡视是对学校一次全面深入的政治体检,也是对全校党员干部一次深刻的理想信念洗礼和党性教育,《反馈意见》指出的不足和问题切中要害、客观中肯、令人警醒,学校党委全部认领、诚恳接受;教育部党组提出的整改要求,学校党委认真领会、坚决落实。一是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切实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二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巡视整改,以总书记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以中央要求为标杆,以推进整改为契机,以反馈问题为重点,以落实责任为抓手,实现纠正纠错纠偏、补齐短板、堵塞漏洞、全面提升的整改目标。三是强化落实整改责任,从严从实抓好整改,坚决把部党组提出的要求和意见转化为持续推进整改的动力,转化为有效推进整改的对策,转化为切实推进整改的行动。四是巩固、运用好整改成果,大力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努力将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强大动力和有力支撑。

栾永玉强调,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是政治任务,更是政治责任,学校党委将带领全体师生员工真抓实干,严肃整改、全面整改、深入整改、彻底整改,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努力写好学校事业发展的奋进之笔。

教育部巡视办有关同志出席反馈会。学校全体在校校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正职干部、教职工代表、学生代表参加反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