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第四届教代会第四次委员会暨工会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7-10浏览次数:113

一、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校工会在学校党委、湖北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行政的大力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服务学校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工会职责,充分发挥党联系广大教职工桥梁和纽带作用,创新工作方式,在深化群团改革工作、加强学校民主管理建设、推动教职工队伍建设、维护教职工权益、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和自身组织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圆满完成了全年的目标工作任务。

(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深化群团改革工作,增强工会的责任担当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湖北省党的群团工作会议要求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校工会先后组织召开全校工会系统专兼职干部会议,专题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教育引导工会干部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准确理解党的十九大对工会工作提出的新使命新要求,紧紧围绕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改革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团结、动员、依靠全校教职工,同心同德,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建功立业,推动群团改革工作落实、落地,增强服务学校中心工作和服务教职工的责任担当,不断提升工会组织的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

(二)履行工会职责,着力推进学校民主管理建设

教代会是学校实现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是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依法治校的重要载体。

认真做好教代会提案工作。2017年3月,校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对校四届三次教代会代表提案进行了审理,会议确定校教代会提案8件,工作建议案15件。提案涉及教职工职业年金、学校信息化建设、教职工重大疾病救助、教师工作量与课酬调整、教学评价与奖励、校园环境卫生安全、教职工子女入学等方面。4月至10月,工会对教代会提案和工作建议案的落实进行了催办和督办,11个职能部门陆续办理并回复了23件代表提案。11月,工会将23件提案的办理情况反馈给各提案提议人,提议人对提案的办理情况进行了评价,满意率达97%。

推动各二级工会(教代会)的建设。结合2016年度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核,校工会对各二级工会(教代会)运行规范、履职情况进行了检查,重点就制度坚持、提案质量、院务公开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考核,促进了各二级工会(教代会)民主管理水平的提升。

(三)评先树优,促进教职工队伍建设

引导广大教职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努力做“四有”好老师(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宣传我们身边的师德标兵和育人楷模,弘扬他们的先进事迹,是感召广大教职工爱岗敬业的有效方式。

2017年3月,工会组织全校各单位评选、表彰了王琳等34名优秀女教职工。

2017年6月,根据湖北省教科文卫体工会部署,工会征集、选送了4篇论文参加湖北省第三届青年教师发展论坛优秀论文评选,取得了一个一等奖两个三等奖的佳绩。

2017年8月,校工会推荐的我校会计学院汤湘希教授被湖北省教育厅和湖北省教科文卫体工会联合评选为2017年湖北省“师德先进个人”。

(四)服务教职工,关注民生需求

为教职工排忧解难,维护广大教职工的权益是工会的生命线工作,也是工会践行群团改革要求的具体举措。

2017年,在学校主要领导的推动和东湖高新区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经校工会多方协调,光谷十小接纳了我校引进人才和教学、科研、管理骨干教职工子女入学就读。

为了进一步做好教职工医疗保障工作,工会前期走访周边兄弟高校,就大病救助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并对我校建立相关救助机制方案进行了论证,目前相关的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之中。

2017年7月,工会组织两批共51名优秀教职工代表分别赴北戴河、贵州进行为期一周的暑期休养。

2017年,工会全年及时看望慰问患病住院、手术以及帮扶家庭困难的教职工85人次,共计支出102000元。

2017年,校工会依据湖北省总工会相关政策,在学校行政大力支持下,按照人均1750元的标准给全体工会会员落实了普惠制福利,并给学校劳务派遣用工人员按照工会会员一半的标准落实了普惠制福利。同时,吸纳签订长期聘用劳务合同和无固定期限劳务合同的教职工加入了工会组织,进一步增强了教职工归属感和工会凝聚力。

(五)关爱女教职工,维护其特殊权益

女教职工在学校占比较高,多年来,女教职工在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岗位上积极进取,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给予女教职工特殊关爱不仅事关一个个小家庭,也关系学校的长远发展。

2017年3月,工会、妇委会组织开展“三八”国际妇女节系列庆祝活动,举办趣味横生的游艺节目,丰富女教职工的课余生活。

4月,工会、妇委会成功主办“巾帼展风韵 春华映辉煌”女教职工专场文艺晚会。节目精彩纷呈,展现了我校女教职工的良好精神风貌。

工会、妇委会坚持为女教职工开展健康训练营活动,定期开设瑜伽、健美操等培训班;关心关注单身教职工婚恋问题,搭建校际交友平台,组织部分单身教职工参加湖北省教科文卫体工体工会组织的高校联谊会;及时慰问近50名住院及生育女教职工,将组织的温暖送到女教职工身边。

(六)服务社会,弘扬法治精神

高等学校服务社会既是新时期大学应尽的社会责任,也是展现高水平大学风采、提高其社会影响力的重要途径。

2017年暑假期间,根据中华全国总工会和教育部《关于联合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行动的通知》要求,按照湖北省总工会和湖北省教育厅的统一部署,学校选派优秀青年教师和学生,由工会牵头组织,校工会主席齐文远教授带队,分成3个服务分队分别赴湖北省天门市、武汉市硚口区和江汉区三地,为农民工兄弟宣讲法治知识,将法律服务送到建筑工地、生产一线,服务农民工600余人,受到了农民工兄弟的交口称赞和当地基层工会的欢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也展现了学校良好的社会形象。湖北日报、汉网对我校法治宣传行动进行了跟踪报道。湖北省总工会将我校作为湖北省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行动先进高校向中华全国总工会予以推荐。

(七)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倡导健康生活理念

丰富多彩的教职工文体活动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2017年,工会先后组织了教职工乒乓球比赛、羽毛球比赛、冬季长跑等群众性文体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全年教职工参加各类文体活动约2000人次。

2017年9月,工会选送反映我校优秀毕业生蒋富安献身扶贫事业先进事迹的舞蹈情景剧《大地之子》,荣获湖北省教育厅和湖北省教科文卫体工会联合主办的2017年度湖北省教育系统职工文艺汇演比赛三等奖。

工会积极支持和指导各类教工文体协会开展活动,目前登记在册的各类教工文体协会共13个,乒乓球协会、羽毛球协会、足球协会、南湖画社、中国舞协会、京剧协会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活跃了校园文化。

(八)多措并举,加强自身能力建设

2017年初,工会进一步明确了内部分工,理顺了工作关系,坚持主席办公会、部门工作会等会议制度,建立了月工作总结制度,完善了党支部学习制度,强化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

工会就“互联网+”服务教职工体系、教职工活动中心建设、大病救助、教代会建设、教职工文体活动等专题分别赴湖北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华中农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南民族大学、西南政法大学、江西财经大学等兄弟高校走访调研,学习借鉴兄弟高校的经验,推进我校工会工作。

为提高工作效率,校工会不定期召开二级工会主席工作会,并建立了工作微信群,及时传达上级工会文件精神,部署工作任务,指导二级工会开展工作。根据学校中层干部人事调整情况,校工会及时指导二级工会补选工会干部,保证了二级工会工作的顺利开展。

各位代表:以上成绩的取得,是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学校行政大力支持的结果,同时也是全校广大教职工和工会干部团结奋斗的结果。在这里,我代表工会,向所有关心、支持工会工作,向关心学校建设发展的领导和老师,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取得了不少成绩,但是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自身工作与广大教职工的期待还有较大的差距,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教代会制度建设,特别是基层教代会建设与学校民主管理要求比较还有提升空间;二是在充分发挥工会作用,创新工作方式,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方面距离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还有差距;三是工会组织自身建设、工会干部能力素质对标群团改革要求和广大教职工对工会的期望还有距离。这些问题必须引起我们高度的重视,在来年的工作中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

二、2018年工作思路和重点工作

2018年工会工作总体思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深化群团工作改革,紧紧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按照学校党委和湖北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的工作部署,广泛联系、依靠、服务教职工,创新工作方式,大力推进学校民主管理建设,切实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和工会自身建设。

(一)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结广大教职工围绕“双一流”建设目标建功立业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出了全面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对于凝聚全校教职工思想共识和智慧力量,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具有重大的现实指导意义。

工会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报告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论断、重大举措。工会要通过举办培训班、研讨会,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组织工会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工会系统实际情况,切实推进工作。

全校工会干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重点帮助教职工解决日常工作生活中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扎实做好引进人才和骨干教职工子女入学,困难教职工大病救助、帮扶和慰问等热点难点工作。按照全国总工会要求,继续完善落实工会会员福利,提升会员幸福感。紧跟时代潮流,创新工作方式,打造网上网下相互促进、有机融合的群团工作新格局,加快构建部署“互联网+”服务教职工体系,完善工会门户网站和工会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以教职工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工会优势,以加强教代会建设推动学校民主管理,着力加强教职工权益维护,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体活动,营造风清气正、和谐奋进、健康向上的校园环境,广泛团结动员全校教职工投身学校“双一流”建设。

(二)加强教代会制度建设,推进学校民主管理水平

教代会是加强和推进学校民主管理的重要平台。工会要把强化教代会制度建设作为工作重点,认真落实教代会制度,确保广大教职工在学校办学中的“知情权、参与权、建议权、监督权”,保证教职工在学校的主人翁地位。

2018年工会要继续做好代表提案的征集、审理工作,狠抓落实,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进一步理顺提案、工作建议案办理程序,以督办提案、工作建议案为抓手,推动学校民主管理工作上新台阶。2018年教代会要进一步完善教职工权益保护机制,按照学校章程成立教职工申诉处理委员会,出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职工申诉处理办法》,切实维护和保障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同时,教代会其他专门委员会也要以对广大教职工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履行职责,发挥作用,提升学校的民主管理水平。

校工会要指导需要换届的二级单位做好二级工会(教代会)换届改选工作,指导二级工会(教代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增强二级工会(教代会)议事能力和履职能力,进一步提升基层组织的民主管理水平。充分尊重广大教职工的民主参与权利和民主意愿,组织活动请教职工一起设计,部署任务请教职工一起参与,表彰先进请教职工一起评议。

(三)发挥工会职能,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

广大教职工是学校建设发展的主体力量,教职工队伍素质高低事关学校长远发展,工会要把提高教职工思想素质,业务素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推进教职工队伍综合素质建设。2018年工会要创新工作方式,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这个工作大局,通过开展青年教师讲课大赛、劳动技能大赛等活动培育工匠精神,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不断提高思想道德水平和业务水平,立足岗位创先争优,自觉投身于学校建设事业,成为学校实现发展目标最坚定的依靠力量。培育、树立一批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岗位先进典型,加大宣传力度,弘扬正能量事迹,激发广大教职工的看齐意识,在全校兴起为建设“双一流”大学建功立业的热潮。

(四)落实群团改革精神,加强工会自身组织建设

加强工会自身组织建设,要按照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要求,克服“行政化、机关化、贵族化、娱乐化”现象,切实保持和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  

政治性是工会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工会要始终把自己置于党的领导之下,承担起引导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把自己联系的群众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

先进性是工会履行职责使命的内在要求。保持和增强先进性,工会组织必须聚焦“双一流”建设这个工作大局,结合自身广泛联系教职工的工作特点,发挥民主优势,把教职工个体的力量凝聚为促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强大合力。

工会组织开展工作和活动要以教职工为中心,让教职工当主角。工会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增进对教职工的真挚感情,更多关注、关心、关爱教职工,带着温度干事业,当好教职工的“娘家人”。

各位代表,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的新征程,新的时代对工会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工会组织要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展现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让我们在校党委的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围绕学校建设发展大局,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为建设“双一流”大学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