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学校工作计划

发布者:李尚楠发布时间:2018-02-27浏览次数:466

2018年,学校的重点工作要按照“‘双一流’建设为统领、完善体制机制和加强综合保障为重心、树立一流意识推进各方面工作为支撑”的原则进行谋划和安排。

首要工作是全面、深入、快速推进“双一流”建设,并以此统领各项工作。注重“双一流”建设的战略引领,准确把握政策动向,及时做好形势研判,牢固树立“办好大学靠学院、办好学院靠学科、办好学科靠学者”的理念,加强顶层设计,注重任务分解,密切管控“双一流”建设方案实施进度及成效。

“双一流”建设应立足于构建以法和经济学为领军的宝塔式学科群,大力实施“领军学科繁荣计划、优势学科推进计划、发展中学科助力计划、新兴学科培育计划”。对于领军学科,要在全球范围内确定高标准的坐标系,细化并实施一流学科建设方案,在经费投入、政策保障上予以倾斜,强化阶段性考核督导,实现领军学科的繁荣发展、跨越式发展。对于优势学科,要强化与领军学科的深度融合,鼓励并支持相关学科对标一流,按照“动态竞争、学科身份不固化”的原则,始终坚持能者上、平者下,推进优势学科努力跻身“双一流”建设学科。对于发展中学科,要努力形成学科特色,助力相关学科围绕国家和行业发展急需的重点领域和本学科发展的国际前沿,主动寻求与主干学科的交叉融合,形成发展中学科的品牌特色。对于新兴学科,要找准发展定位,不求全攀高,不揠苗助长,实现学科发展的多元化方向与精准化考评,努力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

为了实现“双一流”建设的年度总体思路和发展目标,需要将以下两个方面的工作作为年度工作的重心:

(一)完善学科建设体制机制

要调整优化学科布局。法学和应用经济学目前都分散在多个单位,部分二级学科配置不尽合理,严重限制了学科发展。要遵循“坚决、积极、稳妥”的工作方针,将少数二级学科逐步予以整合。行政建制上一时不能整合,也要先在学科建设上力推实质性融合。

要完善学科建设管理体制。落实和完善学科建设领导小组及下设工作小组的建设。学科建设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与校长担任组长,全面统筹一流学科建设的各项重大工作。下设一流学科建设工作小组,由相关部门及学院负责人组成,针对一流学科建设中的重点、难点、亟待解决问题采取现场办公的方式予以推进和解决,提高部门之间沟通、衔接效率,集中力量重点突破,保障学科建设发展的“弯道超车”能够顺利实现。

要加强一流学科建设指导委员会建设。进一步发挥一流学科建设指导委员会在学科建设、发展等重大问题上的咨询作用。成立指导咨询委员专家库,聘请国际一流学者、国内著名专家、知名校友、社会人士加入,共同指导学校凝练学科建设发展方向,凸显学科特色。

要进一步完善一级学科建设执行委员会建设。明确各一级学科建设执行委员会在教师引进、研究生推免、学科建设成果认定及奖励办法制定等人、财、物资源分配上的权力、责任及工作运行机制。

要强化学科建设激励与约束机制。制定出台学科建设奖励计划,大幅度提高具有显示度的学科发展成果的奖励力度。借鉴国内外其他高校的先进做法,设计科学合理、务实有效的学科建设评价体系,强化学科建设激励机制。以分类管理为基础,以学科建设绩效为导向,构建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体系,强化师资队伍考核评价,对考核不合格的教师采取淘汰、分流、降级等措施。

(二)加强学科建设综合保障

要改革人才引进制度。围绕一流学科重点建设领域与发展方向设计整体方案,按照学术领军人物、学术带头人和青年学术骨干等不同层次,全力以赴引进高层次人才,加大工作力度,力争不断取得突破。

要改革相关人事制度。建立与一流学科建设相适应的薪酬体系,以同类区域同类学科有竞争力的人才引进待遇标准引进人才,尤其是高层次人才待遇“上不封顶”。建立人才引进工作激励和问责机制,充分发挥学院在高层次人才引进方面的积极作用。

要改革教学、科研管理制度。积极接轨国际一流高校的学术质量标准,建立一流学术评价体系。出台一流学科的国际期刊目录,引导鼓励教师瞄准国际学术前沿,开展高端学术研究。实现由行政纽带为主向以学术纽带为主的教学、科研管理体制机制转变,构建起开放、共享、合作的新模式。

要改革资源配置机制。本科生、研究生招生计划、本科生推免研究生比例、人才引进、高级职称的配置比例、各类人才工程的推荐指标、创新平台建设等资源都要向一流学科重点倾斜。拓宽筹资渠道,设立开放式的一流学科建设基金、校友捐赠基金等,形成多元化渠道支持的格局。

要改善管理和服务保障方式。在行政管理、信息技术、后勤服务、设施条件等各方面,紧紧围绕“双一流”建设重点来做好科学化、人性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营造尊重人才、尊重知识的大学文化氛围。

除了围绕“双一流”建设完善体制机制、加强外部综合保障之外,还必须看到,“双一流”建设不能局限在学科建设本身,还应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内部管理、服务保障等各方面工作都树立一流意识、明确一流标准、实现一流发展,才能形成强大合力,形成强有力的支撑,互相促进,共同实现“双一流”建设的整体目标。新的一年,学校各项工作都必须主动对照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努力实现更大提升。具体包括:

(一)努力加强人才培养能力体系建设

严格落实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任务,结合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的反馈意见和建议,对照《整改方案》针对性地推进各项整改工作,确保整改任务分配到人、整改要求落到实处、整改措施见到实效。根据整改工作计划督查整改任务落实情况、组织检查验收,及时总结形成《整改报告》并按要求上报。全面加强本科教学工作,做好迎接整改检查的各项准备工作。

做好迎接大类招生和培养改革的准备工作,深化以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课程考核为主的教育教学改革,完善学分制改革,推进慕课课程建设与管理工作,做好实验教学顶层设计和发展规划。加强学工信息系统建设,推动“一站式”学生事务大厅建设。完善研究生招生计划分配办法,优化研究生培养重要环节工作流程,探索校院两级研究生教学督导的联动机制。完善导师信息平台建设,实现与招生、培养、学位信息平台的对接和互通。推进专兼职相结合的大学生职业发展咨询和就业指导队伍建设,提高毕业生就业率、出国升学率和就业质量。推动成人高等学历教育与信息化的融合发展。

(二)稳步提升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质量

修订《科研成果奖励办法》和《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管理办法》。制订纵向科研项目级别认定办法,做好科研项目分类管理。做好学校中长期研究方向的跟踪管理和服务工作。完善决策咨询类成果奖励办法,加强与财政部等部门的制度化、常态化交流与合作,产出一流的研究成果,培养一流的智库人才,提供精准的决策咨询服务。

(三)充分激发人才队伍活力

完善人才引进制度,组织赴海外实地招聘人才,确保人才引进质量。进一步发挥“文澜人才工程”引才、聚才的示范作用,加大对校内高层次人才和骨干教师的资助和培养。加强干部管理顶层设计和干部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构建良好的选人用人机制。统一机构的分类管理,规范机构设置和职数配备。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做好干部教育监督工作,推进干部履职尽责,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工作体系。

(四)积极拓展国际交流与合作

加强与境外高校和学术机构的广泛合作,积极邀请境外著名学者来校开展科研活动及讲学。通过短期出访、公派出国等形式,支持多层次、多类型的学术、科研、管理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完善留学生本科生、研究生管理制度,做好留学生英文授课硕士项目和留学生全英文品牌课程项目建设工作。鼓励学生赴境外知名高校留学深造,积极拓展交换生项目,规范国际联合培养学位项目管理。

(五)不断提高内部管理水平

总结梳理部门履职尽责工作实际情况,修订完善《职能部门职责汇编》。完善以内部控制制度为核心的预算财务管理制度建设,启动预算申报和预算管理系统,提高预算编制和管理水平。扩大收入来源,加强收支分析和监督,加强专项资金使用的绩效评价,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建立健全资产管理规章制度,理清责权关系,规范操作规程,加强经营性资产管理的绩效考核。完成档案信息管理系统升级工作,推进档案的科学管理。完成校园安防五期工程建设,做好校园综合治理工作,努力打造平安校园。

(六)科学布局校园建设

在不断完善南湖校区总体规划的基础上,推进南湖校区合理布局与建设。加强基本建设项目的科学统筹管理,稳步推进创新创业大楼、教学实验楼、大学生活动中心、教师周转房及职工活动中心、科研智库大楼等工程项目。加快西区建设进度,推进望湖片区维修改造,新建西北门,确保项目建设协同进行。

(七)协调推进民生建设

做好全校职工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相关工作,重点做好全校教职工(含退休人员)的全面上线工作。完善医院信息系统及基础设施,科学配置诊疗、体检设备,改善师生就医条件及环境,建立健全医疗服务体系。推进膳食服务“提档升级”。征集、梳理师生“最关心、最迫切”的民生诉求,扎实推进相关工作。

(八)同心协力做好70周年校庆工作

继续走访全国各地校友会和兄弟单位,广泛联系校友,做好校友的邀请工作。严格按照时间表统筹推进经典文库编纂、学术学科发展史修编、会计史教学与研究中心建设等重点项目实施,结合校庆开展校园环境综合治理。围绕“学术校庆、文化校庆、校友校庆”三大板块和相关系列重点活动,组织全校各单位全面有序开展校庆工作,确保70周年校庆圆满举行。

(九)全面加强党建工作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领导班子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队伍建设以及学校改革发展实际结合起来,学深悟透,踏实践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以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夯基础、增活力、促创新,进一步强化、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系统、深刻地学习全国、湖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提高对思想政治工作的认识,加强顶层设计和长远谋划,实施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结合工作实际出实招,确保工作开展见到实效。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力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锲而不舍抓好作风建设。支持党外人士为学校改革发展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突出贡献。做好工会和共青团,以及离退休、保密、安全稳定等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