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第四届教代会第三次委员会暨工会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1-09浏览次数:103

一、2016年工作回顾

2016年,校工会在校党委、湖北省教育工会的领导下,在校行政的大力支持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和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围绕学校“十三五”规划,服务学校事业发展大局,服务教职工群众,在坚持教代会制度、维护教职工权益、组织教职工开展劳动竞赛、努力为教职工办实事、积极开展女职工工作、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加强工会自身建设等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精神,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

1、中共中央下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以后,校工会及时组织学习讨论,针对《意见》要求,对近几年的工会工作进行了梳理,从工会干部队伍结构到工会工作目前现状以及存在的具体问题和下一阶段工作措施,一并向校党委常委会进行了专题汇报。

2、2016年5月,校工会举办教代会、工会干部培训班,邀请省教育工会主席马建才就中央、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作辅导报告。校“两委会”委员、校教代会专门委员会委员、校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二级教代会主任和二级工会主席等5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通过学习,同志们认识到:只有团结全体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人人努力工作、做好本职工作,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3、2016年11月,根据校党委关于修订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核任务———工会部分(占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核10%分值),校工会及时制定了2016年二级单位工会工作目标管理考核任务(评分表)并报校党委办公室。工会工作目标管理考核任务(评分表)主要分组织领导(10分)、民主管理(40分)、工作实绩(40分)、特色创新(10分)四个部分。

(二)督促落实校教代会代表团意见和代表提案,做好教职工代表大会星级评估迎评工作

1、2016年4月13日,校工会将校四届二次教代会代表团讨论主要意见和15个代表提案(经校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审理通过)一并向校务会作了汇报。当日下午,张中华书记、杨灿明校长、王建鸿总会计师、姚莉和陈明副校长亲临校四届二次教代会代表提案工作部署会,校教代会、工会以及10个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共30余人参加会议。

张书记强调,各职能部门要针对代表提案的意见改进工作,形成相关制度,真心诚意地为师生员工办实事、办好事,让师生员工满意。

杨校长要求,各职能部门要对提案提出的建议要专题研究,严格时限办理,保证回复和办理质量,在本学期末前提出可行性方案回复代表和报告学校。

10个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接受了各自的任务。

校工会及时通过校办公系统和校园网向各代表团和全校教职工通报了这一情况。

2、2016年10月25日,校工会主持召开校四届二次教代会提案落实工作对接会,校教代会以及教代会专门委员会等负责人和提案提议人、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共30余人参加会议。王建鸿总会计师、财务部、保卫部、人事部、校医院、资产管理部、信息管理部、教务部、后勤保障部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先后回答(回复)了15个代表提案并与提案提议人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在以上职能部门落实代表提案工作中,财务部、信息管理部、后勤保障部认识到位、措施得力,代表们提出的报帐难、教师无线话筒配置和文泉楼北楼停车场开放等问题都已妥善解决;人事部、资产管理部、保卫部、校医院对提案建议已列有解决方案。

3、为迎接湖北省教职工代表大会星级评估考核专家组对我校教代会考核验收,校工会积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针对评估考核的43项标准,相应准备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星级评估支撑材料》以及近三年来校教代会各项工作的补充资料。2016年10月26日,湖北省教代会星级评估考核组五位专家来我校对近三年的教代会各项工作、各种资料和自评报告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核查。

最后,评估考核组现场公布了评估考核组和我校与会教职工代表测评表所评出的分值,并依据湖北省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和省教育工会联合下发的《关于印发湖北省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星级评估办法的通知》(鄂教工[2013]2号),宣布我校教职工代表大会以94.40分被评为湖北省四星级教代会。

4、校工会、教代会教职工权益保障与福利工作委员会先后在学校有关职能部门制定(或修订)《校专任教师岗位管理实施(试行)办法》、《校教职工公费医疗管理办法(修订)》、“教研室主任岗位津贴”等规章制度(或条款)时,积极反映教职工意见、维护教职工权益。

(三)组织我校青年教师参加省“青教赛”、四教师荣获佳绩

120166月——8月,根据省教育工会的要求,校工会会同组织人事部和教务部在全校组织开展了湖北省第五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校内选拔活动,各教学单位积极选拔推荐优秀选手,杨灿明校长作赛前动员,专家教授“一对一”悉心指导,参赛选手冒着酷暑认真备战,工会做好选手竞赛服务工作,在全校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我校金融学院讲师董志华荣获湖北省第五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文史组一等奖;工商管理学院讲师谢志鹏、刑事司法学院副教授付凤分别荣获本赛文史组二等奖;外国语学院助教余艳荣获本赛外语组优秀奖。创我校参加省“青教赛”历届最好成绩。同时,校工会荣获本届赛事“优秀组织奖”。

(四)关心教职工福利,为教职工办实事

1、一是及时看望因重病住院治疗的教职工和慰问因病去逝在职教职工家属;二是在2016年元旦春节期间与组织人事部门协商,动用教职工福利费148000元对99位困难教职工给予扶困补助: 其中3人每人3000元;25人每人2000元;30人每人1600元;41人每人1000元。三是在学校支持下,对全校教职工进行了春节慰问。

2、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六章第二十九条规定,于2016年8月共组织78位近三年荣获校级及以上各类荣誉称号的先进模范教职工,分别赴北戴河、青岛进行为期一周的休养活动。

(五)积极开展女教职工活动,维护女教职工特殊权益

1、组织开展“三•八”国际妇女节系列庆祝活动:表彰了郑琴等35个“五好文明家庭”、开展了女教职工游艺竞赛等活动。

2、举办了第十一期、第十二期女教职工健康训练营培训班(含健美操训练、形体与塑身训练、瑜伽训练等项目)。

3、组织我校部分单身未婚青年教职工参加了省教育工会主办的“缘来是你”高校单身教职工联谊会。

4、先后组织我校女教职工、女教职工模特队分别参加了省教育工会主办的“智慧女性·书香家庭”读书活动和“知识女性·秀我风采”湖北省高校服装秀展演活动并荣获优秀奖。

(六)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促进校园文化建设

为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活跃教职工文化生活,校工会先后主办了教职工第十一届“陈毅杯”乒乓球比赛、庆祝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文艺晚会。

10月15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文艺晚会在南湖会堂成功举行,整场晚会分为追寻红色梦、蓝色畅想梦、多彩中国梦三个篇章。通过长征歌曲、长征舞蹈、长征诗词,歌颂红军长征精神,展望祖国美好未来,受到教职工和大学生的欢迎。

此外,资助校教工京剧协会与湖北省京剧院首次联合专场演出,让高雅艺术走进校园;资助校教工羽毛球协会代表我校参加湖北省教育工会主办的省高校2016年“教工杯”羽毛球赛。同时,资助教职工艺术团、乒乓球、羽毛球、篮球、摄影、合唱团、京剧、交谊舞、健美操和自行车等十多个教职工文体协会开展日常群众业余文体活动;坚持日常开放教工俱乐部,为教职工服务。据不完全统计,全年教职工参加校工会各类文体活动约2000人次。

(七)开展调研,加强工会自身建设

2015年12月29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印发《关于表彰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模范职工小家、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的决定》(总工发2015[38]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会委员会被授予2015年度“全国模范职工之家”荣誉称号。

校工会1人被湖北省总工会评为省级“优秀工会工作者”。

2016年3月,校工会根据省教育工会要求,经各二级工会自评,校工会主席会议决定,授予财政税务学院、金融学院、法学院、工商管理学院、会计学院、后勤保障部等工会“模范教工之家”荣誉称号。

2016年5月,校工会组织校教代会、教代会专门委员会和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负责人赴武汉地区部属高校工会考察学习教代会、工经审工作,通过实地考察、经验交流,丰富了教代会、工经审工作经验。

2016年10月,校党委调整校工会主要负责人后,新的工会领导班子深入基层调研,倾听22个二级工会对工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调研教职工们关心的热点问题以及他们在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实际困难;走访武汉地区部属高校工会,学习先进经验。

2016年12月,因学校部分中层干部调整,部分二级工会主席缺位,经有关二级单位党组织推荐、二级工会补选,校工会对部分二级工会主席及时给予了批复。

(八)落实普惠制政策、管好用好工会经费

为贯彻落实全国总工会、省总工会下发的一系列有关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通知精神,校工会于2015年12月29日印发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普惠制工会经费及校工会下拨经费使用与管理办法(暂行)》(中南大工字[2015]8号),于2016年5月又发出《进一步规范使用普惠制工会经费和工会下拔经费与财务报帐等程序的通知》,这对于保障教职工基本福利、活跃二级工会工作、高效率使用和管理好工会经费有着积极促进的作用。据统计,用于会员节日慰问、生日、观看电影、春秋游等费用平均每年每人合计达1750元,全校共计455万;二级工会每年用于召开教代会、组织文体活动、组织女教工活动等费用,共计52万元。

二、2017年工会工作要点

2017年校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按照校党委和省教育工会的工作部署,立足工会、服务学校事业发展大局,服务教职工群众,坚持改革创新,大力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切实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和工会自身建设,团结动员全校广大教职工为实现校“十三五”规划建功立业。

一、加强思想政治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湖北省委关于群团工作的精神

1、要采取举办专题讲座、学习辅导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全校教代会工会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湖北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坚定理想信念,将教职工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道路,建设具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共产党领导下的工会组织。

二、围绕和谐校园建设,在教职工维权服务中切实履行工会职责

2、加强教代会建设,推动学校民主管理。贯彻落实《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教育部32号令)和《湖北省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规程》,以教代会的规范化建设来推动学校民主管理。

3、加强工会源头参与,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代表工会列席校务会参与决策;加大对教职工状况的调研,理性反映教职工合理诉求,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设性主张,为科学决策提供咨询和服务。

三、围绕教育改革发展,在促进教师队伍建设中充分发挥工会作用

4、着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继续开展“评优表先”活动,实现师德建设的制度化、常态化。不断发现和培养我们身边的师德标兵和育人楷模,大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弘扬劳模精神和崇高师德,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积极引领广大教职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5、积极促进教职工专业素质提升。深入开展教学技能竞赛活动,为教师专业发展搭建平台。积极推动劳动竞赛向学校行政管理部门、后勤保障集团等非教学部门拓展。

6、完善服务机制,构建互联网+教职工服务体系。按照实体化、信息化和项目化的要求,建好以互联网为支撑的教职工服务体系,提供形式多样的服务内容。组织开展优秀教职工疗休养活动。完善青年单身未婚教职工对“湖北省高校单身教职工婚恋信息网”需求的服务。

四、围绕强基层增活力,在加强自身建设中努力提升工会工作整体水平

7、抓好工会系统作风建设。进一步巩固“守纪律、讲规矩”、“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专题学习教育成果,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坚持不懈地抓好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加强工会自身改革,着力在“去机关化、去行政化、去贵族化、去娱乐化”上下功夫。

8、提升工会各项工作水平。加强各级工会领导班子建设,做好女教职工工作,发挥女职工委员会作用,积极开展各种关爱活动。

五、2017年校工会主要工作安排

1、召开全校工会干部理论学习辅导会,组织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将要召开的党的十九大精神;

2、做好全校女教职工“三·八”国际妇女节庆祝活动;

3、督促落实校四届三次教代会代表团主要意见和代表提案工作(会前已征集代表提案30余件);

4、主办好教职工乒乓球、羽毛球和网球等比赛;

5、开展2015——2016年度校“师德标兵”“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

6、组织优秀教职工暑期疗休养活动;

7、召开好校四届三次教代会代表提案落实工作对接会;

8、开展关爱扶助大病教职工慰问活动,积极探索建立大病教职工救助制度;

9、组织好二级工会委员会(教代会)届满换届工作;

10、筹备召开校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全体会议。

 

同志们,新的一年即将来临,让我们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将学校建设成为高水平、有特色的人文社科大学,全面实现学校“十三五”规划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