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17学年学校工作思路及措施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8-31浏览次数:323

今年年初学校工作会议上明确的各项重点工作,目前都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全校各单位要进一步细化任务,明确责任,加强统筹,积极作为,确保“十三五”开局之年的各项任务圆满完成,为整个“十三五”时期的事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人才培养方面。做好审核评估准备工作,增进各部门及全体师生对评估的常态化认识,落实以评促建、评建结合方针。开展本科教学评估整改中期检查及专业自评工作,对存在的问题认真进行整改。进一步健全完善人才培养质量监控和保障体系。面做好课程、专业、教材、实践教学基地以及教学管理制度等教学基本建设,着手制定本科生通识教育方案,出版通识教材。积极推进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及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工作,形成一批教育观念先进、改革成效显著、特色更加鲜明的专业点。深化教学方式方法改革,推进翻转式教学、研讨式教学,推进小班教学,深化课程考核方式改革,完善多种考核形式,探索教考分离、学院自考等考核形式。进一步健全研究生导师管理制度,制定研究生指导教师评价指标。对在岗的导师进行招生资格定期审查制,制定《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办法》,优化学位授权点建设,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进一步理顺继续教育办学体制和管理机制改革,强化教学过程管理,积极推进继续教育信息化进程,强化继续教育服务社会人才培养的功能。拓展留学生招生渠道,扩大自费留学生规模。突出学科优势,积极建设优势专业留学生全英文授课研究生项目。进一步加强孔子学院的建设,积极推动与意大利特伦托大学合作建立孔子学院。

学科建设方面。做好全面设计和部署,大力推动一流学科建设,带动学校整体办学质量的提升。根据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对学校学科建设整体状况和各学科师资队伍资源、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社会服务和学科声誉等具体指标进行分析,强优势、补短板,提出下一步的改进措施。对2016年学科建设经费使用状况进行绩效评价,作为改进学科建设管理、优化资源配置的重要参考。

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方面。按照中央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的要求,落实中央关于科研经费管理“放、管、服”改革的战略部署,加快修订科研经费管理相关制度,进一步完善科研项目间接费用管理办法、横向课题管理办法等。进一步提高学院的经费使用自主权,尝试建立“科研财务助理”制度,为科研人员在项目预算编制和经费支出、财务决算等方面提供专业化服务。加快科研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实现2016年升级版正式上线运行,提高科研管理信息的准确性和时效性,提升科研管理工作的规范化、系统化。推动不同科研团队的信息互通、数据共享,探索数据驱动的科学研究新模式。继续推进大数据研究院相关工作,将研究院打造成我校与财政部共同建设的高水平学术平台,同时促进校内资源的有效整合。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学院科研考核评估办法和指标体系,修订完善学校《中文期刊遴选推荐办法》。加强科研型教师队伍建设,继续引进科研型教师,主要服务于各个高水平学术平台和智库。

队伍建设方面。出台《专任教师培养提升计划实施方案》《初任教师导师制实施办法(试行)》等,进一步促进学校人事师资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完善人才特区的工作体制和机制,从管理体制、考核方法、人员聘用、薪酬福利、科研经费使用、研究生招生等方面进行统一和规范,实行特殊倾斜政策,积极搭建有利于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使用的工作平台。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做好第四届中层领导干部届终考核和换届的相关工作。修订《科级机构设置和科级干部管理办法》,在科级岗位设置过程中推行去行政化,加强科级干部管理。加大干部监督和管理力度,严格做好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重点抽查核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一报告两评议”等工作。

内部管理方面。在继续推进“理职明责”工作的基础上,对全校处级单位设置、职责划分进行重新核定,明确管理盲区责任单位,优化单位间协调沟通机制,提高执行力和管理效率。建立学校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专家的智囊作用,为学校的重大决策提供法律咨询意见。出台学校《合同管理办法》,规范校内各类合同的归口管理及签署、审核、备案等各个环节。完善校内教学单位社会服务和计划外办学绩效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学校社会服务和计划外办学行为,采取多种措施调动教学单位办学积极性。围绕学校办学目标和事业发展规划推动内部控制建设,全面梳理预决算、收支、采购、资产、建设项目、合同等各项经济业务流程,加强风险防范和管控。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规范部门预算绩效目标管理,提高管理的科学性、规范性和有效性。加强与各预算编制单位间的沟通协调,做好预算编制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出台《报账员体系管理暂行办法》,开通网上报账工作。继续推进和深化后勤财务体制改革,实现后勤财务电算化。清理、整改、规范出租出借租赁合同,按照业务类型授权不同部门进行归口管理。逐步完善后勤保障智能管理、便捷服务功能,加快推进节能监管平台二期建设。夯实“智慧校园”建设基础,启动网络等级保护安全测评和互联网安全管理优化改造项目建设,进一步推进校园卡多卡合一,加快教务、科研、人事、就业、学生等管理系统建设。

校园建设方面。稳步推进新建6栋大楼工程,完成球类馆配套工程建设,开工建设教学实验楼,完成周转房及职工活动中心设计,完成大学生活动中心、图书馆、创新创业智库大楼报批。推动实施西区建设规划方案,加快西区道路和体育场地建设,推动文澴楼、文涛楼维修改造项目。完善首义校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首义校区整体建设规划。

民生工作方面。认真做好学校教职员工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按照国家、湖北省相关要求,做好全员进社保及各种福利以及奖励的相关工作。积极采取多种措施,加大对青年教职工的关爱力度。继续推进大学生志愿服务队建设,做好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改善老同志健康体检的基本条件。不断加强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师生学习、生活、工作条件。

党建工作方面。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层层落实“两个责任”。继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章程》《准则》《条例》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将集中学习、自主学习、主题党课、专题研讨等多种学习方式相结合。建立党建工作督查指导机制,及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抓好整改。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制度,推进党建工作规范化创建活动。完善党建工作追责问责机制,推动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延伸到每个基层党组织,实现全覆盖。推进党建平台建设,启动实施“党建创新项目研究计划”,建设学校“大学生党建研究中心”,构建“互联网+党建”新模式,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新形式、新路径。培育支部活动先进典型,打造基层党建工作精品,以点带面,发挥典型的示范、辐射、带动作用。规范和完善发展党员工作规章制度,严格党员发展程序。进一步推动统战工作向院系、基层单位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