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第四届教代会第二次委员会暨工会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1-06浏览次数:65

一、2015年工作回顾

2015年,校工会在校党委、湖北省教育工会的领导下,在校行政的大力支持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和五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学校事业发展大局,服务基层、服务教职工群众。在完善教代会制度、组织教职工开展劳动竞赛、维护教职工权益、努力为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积极开展女职工工作、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和加强工会自身建设等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精神,自觉坚持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后,校工会及时邀请湖北省教育工会领导和专家先后来我校作《把握方向,明确理念,切实做好高校工会工作》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专题辅导报告,校领导、各学院处级干部、校院两级工会委员会委员、学校各职能部门和直属单位科级及以上干部、各教工文体协会负责人等参加培训学习。通过学习,与会同志深刻体会到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两个百年目标”而努力奋斗。

(二)重视代表提案工作,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

1、校四届一次教代会闭幕后,校工会及时将各代表团讨论的意见汇总形成报告,向校务会汇报;同时将提案工作委员会审理的40个代表提案情况向校务会报告并通过校OA办公系统向全校教职工通报。校务会以2015年第17次校务会决议的形式,责成各相关单位限期对各代表团提出的建议、意见以及代表提案作出具体的答复并提出具体的解决办法。

2、2015年9月,学校召开首次教代会提案工作对接会,校四届一次教代会代表提案提议人或附议人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共60余人参加会议,杨灿明校长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学科办、科研部、财务部等16个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先后针对《树立一级学科理念、优化学科资源配置》、《关于学术期刊目录的提案》、《关于财务报销问题的提案》等提案作了较为详尽的回复,有多数提案提出的意见或建议得到了相关职能部门的采纳,提案提议人对回复意见表示满意。

3、为迎接湖北省教职工代表大会星级评估工作小组对我校教代会星级评估验收检查,学校专门成立了校教职工代表大会星级评估工作领导小组,校工会启动了申请四星级教职工代表大会评估自评材料准备工作,经过三个月的准备工作,目前已基本达到上级验收标准,随时接受检查评估。


(三)评先表优,调动广大教职工积极性

1、为调动广大教职工投身学校改革发展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校工会在全校开展了评选2013——2014年度校师德标兵、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活动,经各二级工会推荐,校师德评委会评选,校党委批准,授予徐双敏等10位同志校师德标兵荣誉称号;授予周志荣等17位同志校优秀教师荣誉称号;授予湛又昌等17位同志校优秀教育工作者荣誉称号。同时号召全校教职工学习他们志存高远、为人师表、严谨笃学、与时俱进的优秀品质,在教书育人、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岗位上再创佳绩。

2、对在校工会组织开展的“三育人三满意”劳动竞赛活动中表现突出的法学院等七个单位授予“最佳组织奖”;授予马列主义学院等九个单位“优秀组织奖”;授予王梅青等23位同志“最佳劳动能手”荣誉称号。

(四)搭建学习平台,关心青年教师成长

1、组织各二级工会青年教工代表参加了湖北省教育工会举行的“中国梦—劳动美”劳模先进事迹报告会,聆听了六位劳模标兵在不同工作岗位、顽强拼搏、乐于奉献、回报社会的感人事迹。

2、组织近二年新入职的青年教职工集中学习《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以及《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使其了解熟悉工会和教代会基本知识,发挥青年教职工在学校全面深化改革中的作用。并组织他们前往红安七里坪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3、根据湖北省教育工会《关于征集2015年湖北青年教师发展论坛论文的通知》精神,校工会共征集到青年教师论文多篇,并组织作者们参加了主题为“立德树人·圆梦未来”的2015年湖北青年教师发展论坛,聆听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名师李培根教授主讲的“教师的成长经验”精彩演说;我校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韦乐副教授、法学院江登琴副教授应征的《树德立人,传“道”为本》和《互联网时代我们该如何读书》二篇论文入选《湖北青年教师发展论坛论文集(2015)》。

 (五)关心教职工福利,为教职工办实事

1、制定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按照《湖北省总工会关于贯彻落实全国总工会加强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实施意见》(2015年2月9日)要求,根据学校专题会议讨论的意见,校工会印发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中南大工字[2015]4号),明确统一了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各项规定以及普惠制教职工福利,教职工文体活动、春游和秋游、组织观看电影等方面的经费开支标准、支出范围和程序要求等。

2、开展送温暖活动。根据中共湖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关于做好2015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鄂办发电[2014]77号)精神,校工会开展了困难教职工登记及慰问工作:一是及时看望因病住院治疗的教职工以及慰问因病去逝的教职工家属多人。二是与组织人事部门协商,动用教职工福利费14.72万元对病困教职工给予了扶困补助: 其中31人每人2000元; 39人每人1600元;38人每人600元。三是在学校的支持下,向全校教职工进行了春节慰问。

3、组织教职工休养活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六章第二十九条规定,于暑期组织81位近三年荣获校级以上各类荣誉称号的先进模范教职工赴北戴河、青岛休养。

此外,协助学工部召开教职工子女2015年高考招生政策咨询会,为教职工适龄子女入学提供服务等。

(六)积极开展女职工活动,维护女职工特殊权益

1、开展“三•八”国际妇女节系列庆祝活动:表彰了邓汉慧等35名优秀女教职工、举办女教职工慰问和游艺竞赛等活动。

2、每学期利用业余时间开设为期三个月的女教工健康训练营培训班(含形体与塑身、健美操训练和礼仪社交等项目)。

3、为全校女教职工办理了女性特殊疾病保险工作,维护女教职工特殊利益。

4、配合湖北省教育工会创建“湖北省高校单身教职工婚恋信息网络系统”,组织各二级工会积极填报《单身教职工婚恋信息表》工作,为单身教职工服务。

2015年,校女职工委员会荣获“湖北省教育系统先进女职工组织”,邓汉慧、姚莉被评为“湖北省教育系统先进女职工”,廖爱云被评为“湖北省教育系统先进女职工工作者”。

(七)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促进校园文化建设

为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活跃教职工文化生活,校工会先后主办了迎新年教职工艺术团文艺汇演、教职工第十届“陈毅杯” 乒乓球比赛、教职工2015年排球比赛、教职工第七届“中原杯”羽毛球比赛、“展教工风采、建和谐校园”教职工2015年文艺晚会和教职工第三届冬季长跑活动等。

此外,教职工艺术团代表我校参加了湖北省教育工会主办的“高校教职工庆祝教师节暨第六届“教工杯”文艺汇演并荣获三等奖。同时,支持各二级工会积极开展各项教职工文体活动,资助教工艺术团、乒乓球、羽毛球、摄影、京剧、交谊舞、健美操和自行车等十多个教工文体协会开展日常群众业余文体活动,坚持日常开放教工俱乐部,为教职工服务。据不完全统计,全年教职工参加校工会各类文体活动约3000人次。

二、2016年工会工作思路及措施

2016年,校工会将在校党委和湖北省教育工会的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共湖北省委关于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用的意见》(鄂发[2014]4号)和《中共湖北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实施意见》(鄂发[2015]24号),以学校十三五规划为目标,围绕学校年度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工会职责,凝聚力量、凝聚共识,团结动员全校教职工在学校全面深化改革中作出新的贡献。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校工会将组织各二级工会和广大教职工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坚持工会的社会主义性质,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工会所有活动最终体现到引导教职工自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上来。牢固树立大局观、群众观和维权观,自觉把工会工作放到党政工作大局中去思索、去把握、去推进,更好地服务大局、服务教职工,不断巩固和发展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要按照中央及省委群团工作会议的精神,切实保持和增强工会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着力解决工作中存在的“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四化”现象等突出问题。

(二)畅通教职工民主参与渠道,推进基层协商民主

 坚持和完善以教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积极助推校务公开、院务公开等民主管理工作,保障教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学校在制定和实施涉及教职工利益的改革政策和举措时,要充分听取工会和教职工代表的意见。

全校各级工会组织要以教育部32号令《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为依据,通过教职工代表大会履行其八项职权,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

要以湖北省教育工会开展对全省高校教代会星级评估工作为契机,规范学校教代会工作。

(三)在学校全面深化改革中动员教职工建功立业

紧紧围绕学校全面深化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这个中心,校工会要深入开展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教学讲座等群众性创新活动;继续协助有关职能部门开展教职工队伍思想道德建设,在广大教职工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按照“四有教师”的要求,培养和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优秀教师队伍;大力弘扬劳模精神,选树投身改革、教书育人、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的教职工典型,用劳模的先进事迹和优秀品格影响和带动全校教职工,形成人人爱岗敬业、努力学习、认真工作的良好工作氛围。

湖北省教育工会将于2016年暑期举办全省第五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校工会将会同学校有关职能部门形成合力,在各学院工会推荐的青年教师讲课选手基础上,强化指导和和培训,选拔更优秀的青年教师讲课选手参加湖北省第五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


(四)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

坚持把群众路线作为工会工作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建立和完善工会干部联系基层、联系教职工制度,使工会工作更贴近基层、更贴近教职工群众。建立健全以基层和教职工评价为导向的评价体系,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破除机关化、行政化现象,推进工会工作群众化、民主化、制度化、法制化,把工会组织真正建设成为“职工之家”,把工会干部锤炼成为听党话、跟党走,教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

 工会要关心和努力帮助解决教职工病困冷暖以及后顾之忧,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要依法维护女教职工的特殊利益。

(五)发挥自身优势,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要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优势,加强中国梦的宣传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加强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职工文体活动,不断增强学校的凝聚力和教职工的归属感。进一步支持和鼓励教职工艺术团创作更多优秀作品,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发挥各教工文体协会的积极性,满足教职工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

(六)改进工作方法,切实增强基层工会活力

适应教职工队伍变化,创新活动方式和工作方法,把工会工作做到所有教职工群众中去,把更多教职工群众吸引到工会活动中来,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强化指导服务,在活动开展,经费划拨、干部培训等方面要向基层工会倾斜。目前校工会正会同财务部等学校职能部门制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普惠制工会经费以及下拨经费使用与管理办法(暂行)》,以加大基层工会工作经费力度,支持基层工会工作。与此同时,要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完善工会、教代会基础数据库建设,加强专兼职工会干部队伍建设。

同志们,新的一年即将来临,让我们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学校“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为将学校建设成为高水平、有特色的人文社科大学目标而奋斗,为圆满完成学校2016年各项工作任务,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