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2015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发布者:李尚楠发布时间:2015-11-06浏览次数:122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2014-2015学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为大力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国梦的信念,校团委在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第十八届四中全会和团的十七大精神,以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前提,加速推进新中国文化育人理念,推陈出新工作方向,在广大青年学生中开展了多彩纷呈的艺术教育活动。

一、艺术教育活动开展情况

   (一)第十四届校园文化艺术节

    校园文化艺术节是我校团委在每年3月份至六月份主办的展现当代大学生良好精神风貌、人文艺术修养的系列文化艺术活动。今年是第十四届,主体活动包括“山音竹韵”校园民歌大赛、“足尖上的青春”校园舞蹈大赛及大学生艺术团专场演出。

1.“山音竹韵”校园民歌大赛

本次校园民歌旨在继承和发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丰富我校师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各学院除了演绎传统民歌,还加入了外国民歌和新民歌。而且本次演出独唱、合唱、歌伴舞、阿卡贝拉等多形式的演绎也使比赛更加异彩纷呈。

同时,本次比赛是首义校区恢复主体办学功能后第二次在首义校区举办的大型校级活动,且观看人数过千,有了历史性的突破,加强了两校区校园文化共享,促进首义校区校园文化的重构与繁荣。

2.“足尖上的青春”校园舞蹈大赛  

今年的舞蹈大赛涌现出许多以亲情、感恩为主题,以及弘扬民族特色文化等类型的优秀舞蹈。

本次舞蹈大赛旨在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入理解“中国梦”深刻内涵,继承并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吸引了广大师生的高度关注。

3. 各学院艺术团概况

为了更全面深入地传播校园文化、促进中南大学子的全面发展,在校团委的带领和组织下,各学院分团委近年来逐步组建院级艺术团,形成了建制完整的校级、院级艺术团体系。各学院艺术团积极在学院内部广泛开展声乐、舞蹈、主持等方面的艺术教育,打造了许多代表学院特色的文化品牌活动,如中韩国际教育学院的迎新春晚会等。

(二)文澜小剧场

为进一步突出学生本位的服务理念,更具广泛性的满足学生精神文化需求,引导更广大学生群体接受文艺熏陶,我校团委提出打造多元化、自主化、常态化的校园文化艺术品牌——文澜小剧场。现已整合校级6个大学生艺术团体和90个学生社团、各学院文艺精品的文化产品,面向全体学生提供文化产品菜单,实现“兴趣有载体、参与有管道、全程有指导、毕业即行家”的实施目标,以“小主题、大参与、多层次、开门办剧场”的形式,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艺术宣讲、欣赏、普及或互动活动,打造属于学生自己的“文澜小剧场”。

2014-2015“文澜小剧场”演出一览表

名称

日期

“乐海拾贝”

2014年10月9日

“流金岁月”

2014年10月18日

“中南情·德宏美”

2014年10月26日

“笛乐合鸣”

2014年10月30日

“郑小瑛谈‘音乐与人生’”

2014年11月6日

“莎剧魅影”

2014年11月28日

“歌舞青春,微唱中南”

2014年12月4日

“徵羽新篇·如梦令”

2014年12月11日

“弓弦之舞”

2014年12月18日

“交响之夜——新年音乐会”

2014年12月26日

“春之声·钢琴演奏会”

2015年3月19日

“室内管乐,未央乐章”

2015年3月26日南湖校区

2015年3月28日首义校区

“青春中国梦“民歌专场

2015年4月16日

“社彩中南 分外精彩”

2015年4月24日

“夏之韵·送上我心头的思念”

2015年4月28日

“莎剧魅影·《罗密欧与朱丽叶》”

2015年5月4日

“青春中国梦”舞蹈专场

2015年5月21日

“All That Musical·世界经典音乐剧集锦”

2015年5月27日

“韶华国粹,戏里春秋”

2015年5月31日

“声夏光年·忆声有你“室内合唱专场音乐会

2015年6月8日

 

    (三)校大学生艺术团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大学生艺术团是学校党委领导、校团委直接指导的校内学生文艺团体,是活跃校园文化氛围,培养大学生综合素质,建设高雅校园文化的主要载体。艺术团现设机构为“五团一室”:舞蹈团、声乐团、管乐团、山水民乐团、清音京剧团以及主持人工作室。校团委聘请来自武汉音乐学院、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湖北省歌舞剧院以及湖北广播电视台等单位的专业老师对大学生艺术团进行定期的培训和指导,以提升艺术团学生的艺术素养和专业水平。

    在校党委及各级部门领导的亲切关怀下,艺体中心音乐厅于2013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其中舞蹈排练厅、琴房等训练场所为学生艺术团体提供了自由而开放的活动空间。同时,为了促进大学生艺术团更好地发展,学校十分重视学生活动的需求,添置了各种专业训练设施及乐器设备。现有乐器资产包括:三角钢琴,立式钢琴等大型乐器;萨克斯,小号,长号等铜管乐器;大提琴,小提琴等弦乐器;定音鼓,军鼓,锣,镲等打击乐器以及中阮,大阮等民族乐器。基本满足了校级艺术团体训练演出需要。

    1.校大学生舞蹈团

中南大校大学生舞蹈团,现由正副团长领导,下设训练部、演服部、宣传部、以及若干团员,并配有专业的老师莅临指导。经过数辈团员的努力,校舞蹈团已经成长为一个专业且有爱的大家庭。回望过去,校舞团参与了众多的晚会活动,获得了校内外师生的广泛好评。仅2014年到2015年期间,校舞团就先后参加了"秋之韵 高校魅力秀江城"武汉专场文艺汇演、“中南情 德宏美”专场晚会、文澜论坛闭幕式颁奖晚会、第6届中外师生春节联欢晚会、“青春中国梦”第14届校园文化艺术节、文澜小剧场之 “all that musical世界经典音乐剧集锦”、2015校迎新晚会等多个活动。

  2.校大学生声乐团

    校声乐团成立于2005年,是隶属校团委的校内唯一校级学生声乐团体,还是集合唱、重唱、独唱、阿卡贝拉为一体的多元化的声乐团体,常年聘请资深专业音乐教师进行指导。2015年2月校声乐团参加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全国决赛),获得声乐表演组甲组一等奖,于2015年“校五四表彰”大会中获得“年度突出贡献奖”。同年6月成功举办“声夏光年*忆声有你”室内专场音乐会这一品牌活动,获得全校师生的一致好评。此外,隶属于声乐团的“圈圈人声乐团”于2014年应邀赴北京大饭店为中国国际重阳联欢节表演优酷点击量破三十万的阿卡贝拉曲目《卷珠帘》,深受广大观众的喜爱。团内下设训练部、策划宣传部、演出服务部三个部门。

3.校大学生管乐团

    校管乐团成立于2003年,是湖北省第一支交响管乐团,也是最早乐器配备齐全的高校交响管乐团。2014-2015学年举办品牌活动:室内音乐沙龙“未央乐章”及大型交响乐送毕晚会“爱乐中南”。2014年10月,乐团参加湖北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节优秀文艺节目现场展演,参赛曲目《Invicta》获得器乐类甲组一等奖。2015年4月3日,乐团获全国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二等奖。

4.校大学生清音京剧团

  清音京剧团成立于2011年9月,前身是2006年成立的清音京剧社。是集表演,妆面,剧务学习于一身的艺术组织。除自身学习外,团员们也都致力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推广。2014年10月,清音京剧团四名成员奔赴西南财经大学参加第十届全国高校京剧研讨会。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和最佳组织奖。2015年5月,清音京剧团主办的“韶华国粹,戏里春秋”专场演出成功举办,同时邀请了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票友参演。2015年暑假,四名团员再度征战全国高校京剧研讨会,再度包揽一二三等奖。

5.校大学生山水民乐团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大学生山水民乐团成立于2011年,是一个由校团委直接指导的,由特长生和一批具有较好音乐素养的学生组成的,集策划、训练、演出于一体的代表学校最高民乐水平的音乐团体。

乐团现有团员80余名,以“山水精神”作为乐团的灵魂,山水即高山流水觅知音,在音乐中结识朋友享受美好的年华。2014年4月24日2014年度专场音乐会;2014年参与提琴协会音乐会嘉宾节目演;2014年参演在哲学院送毕业生晚会;2014迎新晚会演出;2014“秋之韵高校魅力秀江城”大学生文艺演出;2014参演“十一五诗歌朗诵大赛”;2014回报母校之“张淑萱”独唱音乐会演;2015年“魅力洪山”文化惠民演出;2015年文澜论坛开幕式演出;2015刑事司法学院送毕业生晚会;2015“经济学院对外交流”演出;2014年12月12日文澜小剧场之“徵羽新篇如梦令”;2015年5月6日“国乐华章”专场音乐会。

6.校主持人工作室

校主持人工作室于2012年成立,其前身是成立于2004年的校艺术团主持人组,是我校晚会类、竞赛类、学术类等各类大型活动主持人的摇篮。工作室于2014年11月10日工作室举办了第三届“持鸣中南”主持人大赛,同时为学校迎新晚会、“山音竹韵”民歌大赛、“足尖上的青春”舞蹈大赛以及文澜小剧场输送了大批主持人才。现设培训部、策管部、宣传部三个职能部门。

 

   (四)高雅艺术进校园
    
1.交响乐专场
   
 2014年12月26日,武汉音乐学院东方交响乐团“交响之夜”———新年音乐会于中南大艺体中心音乐厅上演。一段段宏伟庄严的旋律,穿插着欢快悦耳的音符,同时融入中国民族音乐之美,带领大家感受交响乐的震撼与魅力。
    
2.音乐剧专场
    
2015年5月23日,校大学生舞蹈团、校大学生声乐团携手校园杰出演员为中南大学子献上一场视听盛宴——“All That Musical·世界经典音乐剧集锦”。 音乐剧融汇戏剧、音乐、舞蹈等多种艺术形式,以生动的表演和动人歌喉再现百老汇和伦敦西区的经典艺术,给予同学们新鲜的艺术感受和震撼的视听体验。
    
3.京剧专场
    
2015年5月31日,校团委主办“韶华国粹,戏里春秋”京剧专场表演。梨园百花之中,生旦净丑演绎华夏民族源远流长的文化。“演悲欢离合岂无当代事,观抑扬褒贬常有坐中人”,校大学生清音京剧团携手华科大京剧社,老、中、青三代名角票友,咀英嚼华,遴选数段脍炙人口的璀璨名篇,在舞台上大展“京剧”国粹的艺术魅力。

 

 (五)群众性艺术教育活动

1.“一人一艺”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文化艺术教育,提升校园文化内涵,提高学生的审美情趣和文化修养,挖掘探索便捷有效的艺术教育方式方法,精心打造一批富有特色的校园文化品牌,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本学年校团委在我校团系统开展了“一人一艺”群众性艺术教育活动。活动以举办贴近学生和时代要求、能切实提高学生文化艺术修养及素质为宗旨,各学院自主灵活选择活动主题,创新活动形式,举办富有特色、覆盖面广、可操作性强的群众性艺术教育活动,有效提高了学生的艺术修养和审美能力,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2、艺术社会实践活动

   积极参与在武汉市举办的艺术类比赛和展演(比如“琴台音乐节”)和惠民演出。比如“秋之韵高校魅力秀江城”百万大学生看武汉  专场文艺演出、 “区校融合,魅力高校——南湖之夜周周演”文化惠民演出等。

 

二、活动成效及影响

(一)继承优良传统,勇于开拓创新

通过我校文艺工作者的不懈努力,我校文艺工作发展态势良好,已经拥有一系列代表我校形象,在全国各大高校产生较大影响的校园文化品牌活动。在继承我校文艺工作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勇于改革创新,突破进取,推送出更多高质量、高水平的精品节目,进一步发展完善我校的品牌活动。

(二)营造艺术氛围,构建和谐校园

我校校园文化艺术节包含民歌大赛、舞蹈大赛等多种类别的活动,日常文艺教育内容涵盖了西洋乐器、民族乐器、声乐、舞蹈、歌剧、戏剧、戏曲等多个艺术领域,这些活动的开展极大地丰富了我校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为热爱文娱艺术的在校大学生打造良好的学习、实践、交流平台。高雅艺术走进校园,不仅提升了每位参与学生的气质与修养,而且在艺术教育普及的过程中,传承经典,营造我校浓厚的艺术氛围,构建文明和谐的大学校园。

(三)感应时代号召,放飞中国梦

 我校的文艺活动始终与时代脉搏紧紧相连,活动主题鲜明,教育意义深远。广大青年学子通过积极参与各类文艺演出与比赛,欣赏表演,聆听专家讲座,参与学习培训,不断提升自我认知水平。在一系列深入人心的交流活动中,我校艺术教育活动加强了与学生的沟通交流,输出了先进的思想观念,传播了优秀艺术文化,潜移默化地影响了学生,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在学习生活中自觉践行,感知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使命,放飞中国梦。

 

 

共青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

                               二〇一五年十月二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