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2016学年工作思路及措施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9-11浏览次数:49

2015-2016学年工作思路及措施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未来一个学年的工作承上启下,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同时,新学年也将是综合改革方案具体落实、学校《章程》正式实施的第一个学年,将决定各项改革目标的实现能否有一个良好的开端和基础、依法治校能否带来切实的转变,需要全体师生员工进一步凝聚发展共识,勠力同心,勇于担当,对综合改革方案、行政领导班子任期目标进行科学分解和细化,以昂扬的斗志、扎实的作风推动各项事业不断发展。

新学年工作的基本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各项事业发展,完成学校“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各项任务,细化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发展目标和任务,结合综合改革方案、行政领导班子任期目标,制定“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并制定分步实施方案,实现“十三五”规划良好开局。

人才培养。全面深化招生改革,改进招生计划分配方式,进一步提高生源质量;制订本科专业设置与建设管理办法,修订本科专业全程培养方案,继续推进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建设,大力推动MOCC等课程建设,加强实验教学管理及实践教学基础建设,积极推进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及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工作,继续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入开展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强化导师管理和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建构科学合理的课程体系,严控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加大研究生创新项目建设投入力度,提升研究生教育培养质量;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制定并实施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深化校企合作、校地合作,开展市场拓展活动及毕业生和用人单位跟踪反馈调研活动,加强就业教学,丰富就业指导形式,建立、健全就业帮扶体系,继续完善第三方评价体系,促进就业质量提高。加快网络教育与继续教育的深度融合,继续开发和打造特色品牌培训项目,规范学校职业技能培训鉴定机构,促进继续教育质量优化、资源整合和改革深化。

学科建设。完善科学系统的学科管理体制,搭建学科建设管理的沟通协调平台,严格执行《学科建设管理办法》,提高学科建设管理的效率;推动学科建设管理制度改革,支持和鼓励教师自觉地开展学术研究,促进知识创新;保障学科建设投入,加强学科建设经费使用过程管理,提高经费使用效率,促进学科整体竞争力提升;开展一级学科自评估,启动一流学科建设工作,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及交叉学科的建设,推进学科交叉、渗透和融合,整合学科建设资源,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制订《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办法(试行)》,通过培养单位自我评估和学校抽评相结合的方式对学位授权点进行全面评估,鼓励有条件的学位授权点开展国际评估或专业资格认证,推动学位授权点的建设。

队伍建设。科学制定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发展规划,做好教师录用工作,把好教师入口关,重点加强海归博士的引进;修订完善《人才引进工作实施办法》等各类人才引进工作制度和配套政策,加强人才引进的力度;实施青年教师能力提升工程,制定“青年教师持续发展计划”,为学校紧缺专门人才和重点学科建设储备师资;做“实”教师发展中心,做好教师的岗前培训、优秀教师传帮带项目等技能培训和职业道德、师德师风教育工作;大力推进“文澜人才工程”,设立“人才特区”,实施“创新团队”建设计划,重点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不断完善和规范人才信息库。

深化干部选任制度改革,修订完善《中层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选拔任用工作纪实办法》,改进优秀年轻干部培训选拔工作,建立后备干部梯队,优化干部队伍结构;进一步推进职员聘用和非领导职务干部选任;进一步规范学校机构及干部职数按编制配备工作,做好对口支援和干部外派工作,切实做好干部培训;严格干部监督管理,加强干部考核评价工作。

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推进科研管理模式改革,构建多部门协同、分级管理的科研管理体系,建立符合科学研究规律的科研经费管理机制,进一步健全科研管理组织,加强科研项目过程管理;改进现有期刊评价以及外文成果奖励办法,按学科门类认定学术期刊目录;确立以创新质量和学术贡献为主要依据的资源分配和动态投入机制,激励科研工作者创造高层次、原创性的学术精品,提升社会服务能力;打造中南智库,加强社科院建设,建立有任期的执行院长轮值制,建立健全相关的工作制度;紧密结合国家与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大理论需求,构建层次更高、领域更广、覆盖面更宽的科研延伸平台体系,建立高端社会服务成果产出的长效机制;推动高水平学术平台建设,力争在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国家级创新团队、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申报中取得新突破和新增长;推进科研评价机制改革,推行以创新和质量为导向的科研评价机制,建立校、院两级科研绩效评价制度体系,建立对待不同研究类型和学科的差异性评价标准。

国际化办学。实施“走出去”战略,继续主动赴海外招聘教师,积极依托社科院、文澜学院等平台引进海归博士,做好百万工程等教师公派出国访学进修项目,每年选拔优秀学生出国深造进行师资培养,采取多种渠道聘请外籍教师,促进师资的国际化。扩大学校留学生规模,加强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招生宣传力度,积极推进学校国际联合教学项目的开展,提高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水平。继续做好留学生英文授课硕士项目和留学生全英文品牌课程项目建设工作,推动课程的国际化。搭建高水平的科研合作国际交流平台,鼓励教师利用科研经费从事学术交流和科研国际合作,与境外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合作,吸引国际知名学者来校从事驻所研究;进一步资助学校作为主办单位召开的海内外国际学术会议,加大优秀研究成果的学术外译和出版资助力度。鼓励和支持党政管理干部借鉴学习国外先进管理经验,开拓国际视野,提高管理的国际化水平。

内部管理。加大机关效能建设工作力度,加强对二级单位效能建设情况的检查,提高管理效率和水平;加强学校财务管理,推进预算管理改革,全面执行新的高校会计制度;加强内部控制规范,加快推进公务卡制度改革,进一步优化财务信息系统的管理及服务功能,推进财务信息公开;完成资产管理数字化平台建设,加强物资设备购置预算的编制和管理工作,积极推进经营性资产管理改革,做好首义校区房产资源及南湖校区西区资产规划使用管理工作;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直属高等学校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全面启动档案规范管理AAA级复查工作,进一步完善档案信息化建设。

信息化校园建设。加强信息管理平台建设和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启动学生宿舍无线网建设项目,继续推进数字化校园建设,加强信息化管理子系统建设,完善一卡通升级改造项目。继续推进教育信息技术的应用,提升多媒体设备管理水平和效率,推进教学资源建设和网络辅助教学平台、网络教学资源管理平台的应用,升级BB平台。完善学校网站管理,推进站群管理平台建设工作,逐步建立学校集中统一管理的网站站群式管理模式,进一步完善学校网站管理办法。

校园建设与综合治理。启动修订校园建设总体规划;全面启动西区规划建设工作,申报2016年教育部改善办学条件专项资金3.2亿元,将西区道路及管网等基础设施改造、文澴楼等教学楼维修、西区运动场地建设、食堂及宿舍楼改造等列入专项资金计划,并于今年8月提前启动项目实施工作,这些项目的实施将改变西区长期脏乱差的局面;全力推进周转房和教学实验楼两个新建项目的设计、招标和报建工作;完善土地使用权证支撑材料,推进学校相关土地的移交和办证工作;推动石咀校区土地置换工作;完成校园三期安防工程(首义校区)建设工作,启动校园四期安防工程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强两校区安全监控能力和交通管理能力;分步分项推进首义校区室外环境整治工作,全面完成地埋式垃圾站二期站点建设,积极推进节能监管平台一期改造项目,积极推进南湖幼儿园改扩建改造项目。

民生建设。坚持绩效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继续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制定统一的奖励管理办法,全面推进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做好我校全体员工的参保缴费工作以及其他已参保人员保险的转移工作;进一步做好健康体检及健康管理工作,为学生、教职员工的健康提供保障,做好做实家庭责任医生团队工作,为教职工、学生、社区居民提供具有特色的保健服务,对重点服务人群(空巢、孤寡、80岁以上老人)提供有针对性的家庭医生服务;积极推动“一站式”学生事务大厅的建设,确保线上学工信息系统与线下学工信息系统共同为学生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

文化建设。贯彻落实校园文化整体推进方案(一期),抓好思想引领、环境营造、文化品牌和文化影响力等方面的建设,发挥校园文化的凝聚力和创造力,全面提升学校的文化软实力;进一步规范横幅、橱窗、海报等校园文化阵地管理,营造规范有序健康的校园文化环境;组织开展二级单位精品文化活动项目建设与优秀项目评选活动,重点打造一批特色鲜明、亮点突出的校园文化子品牌;确定校歌,凝炼学校校园文化,增强校友和师生的凝聚力、自豪感。举办第十四届“校园科技文化节”、第十五届“校园文化艺术节”和“人文大讲堂”等系列活动,开展“三走”活动(即大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营造良好学风校风。

党建工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第二十三次全国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第二十三次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做好教育部巡视整改落实工作。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切实加强党对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巩固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继续开展全校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集中教育活动,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围绕“学校党委-学院党委-基层支部”三级构架,实施党建标准化建设,加强基层党委制度建设,出台学校《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条例>实施办法》,积极探索建立健全二级党组织负责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大力推进党建品牌化建设,以党建品牌创建激发党组织活力,开展“一院一品”党建品牌活动,推进“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和“两访两创”工作,开展“双带头人”培育工作检查和先进评比。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深入反对“四风”问题,大力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良好作风。继续深化廉政教育,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监督检查考核机制,建立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述廉述责制度,加大对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的监督力度,推动纪委深化“三转”(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完善二级党组织纪委的设置并促进其充分发挥作用。此外,充分发挥工会(教代会)、妇委会、共青团、学代会(研代会)民主监督和民主管理的职能,加大离退休工作力度,深入推进统战工作,加强群团组织建设,促进校友工作全面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