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第三届教代会委员会暨工会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1-09浏览次数:132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2009年10月27日,学校召开了第三次教职工代表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五年来,在校党委和湖北省教育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在校行政的大力支持下,校教代会、工会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践行群众路线教育,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和《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等法规制度,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在学校深化改革、实现科学发展中贡献智慧和力量。在组织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促进学校教职工队伍建设、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开展教职工文体活动、做好女职工工作、抓好工会组织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一)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八大精神,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

在中共十七大、十八大闭幕、教育部发布《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第32号令)和中国工会十六大闭幕后,分别组织召开全校科级以上党政机关干部、校院两级教代会主任、工会主席、工会委员和专职工会干部参加专题报告学习会,先后邀请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殷修林、法学院教授王广辉和湖北省教育工会主席马建才分别作题为《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教代会是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的基本形式》和《在高校深化改革中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的专题报告。并通过二级工会,向全校教职工传达了中国工会十六大会议精神,通过学习,大家认识到工会工作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道路,才能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

2013年12月,印制了《工会工作法规制度汇编》,赠送中层以上干部和校院两级教代会主任、工会主席、工会委员和专职工会干部人手一册,以更好地掌握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和法规,更好地为学校中心工作服务、更好地维护广大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二)完善教代会制度,组织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

《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教育部第32号令)发布后,及时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进行了修订并以学校文件印发。

1.坚持实行教代会制度,保障教职工政治权益

五年来,坚持每年召开一次全体代表会议,认真听取讨论学校行政工作报告,讨论学校财务工作报告,讨论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以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章程》等。2011年6月23日组织召开的校第三届教代会第三次全体会议,讨论通过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十二五”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草案)》,成为学校四年来工作的蓝图和奋斗目标。2012年12月27日组织召开的校第三届教代会第四次全体会议,讨论修订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章程(修正草案)》,为学校的长期稳定发展奠定了基础。

校教代会闭幕后,校工会及时将各代表团讨论情况汇总,提交校领导供领导决策作参考。

2.开展调研、听证工作,促进学校治理民主化、科学化

校教代会闭会期间,先后开展了武汉地区部属高校教代会工作调研、首义校区发展规划调研、中天世纪大酒店经营管理情况听证会等民主管理和监督工作。

同时,完成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落实<湖北省高等学校加强民主监督暂行办法>情况报告》。从2011年11月起,执行校党委常委会第172次会议决议,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列席校务会。校工会负责人作为教职工群众组织的代表列席校务会,参与学校决策层的民主监督工作,有利于完善学校民主管理制度,扩大工会组织在工会会员中的影响。

3.完善二级教代会制度,促进学校教育事业全面发展

目前,我校已全面建立二级教代会制度,20个单位每年坚持召开二级教代会(或教职工大会),代表们认真听取讨论院(部)行政工作报告,讨论院(部)财务工作报告,审议院(部)工会工作报告,代表们对院(部)年度工作计划、教代会工会工作以及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各项规章制度进行热烈讨论,提出了许多合理化建议。

在各单位党政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二级教代会(或教职工大会)的会议质量有较大的提高,发挥的作用更加明显,二级教代会的职权得到基本落实。同时,也推进了校务院务的公开,保障了广大教职工对学校学院教育事业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2013年,学校采纳校工会(教代会)建议,将二级教代会工作纳入学校对二级单位年度工作目标考核体系,充分发挥二级教代会促进学校教育事业全面发展的作用。

(三)弘扬先进,促进学校教职工队伍建设

1.开展评先表彰活动,促进师德建设

校工会先后开展推荐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候选人、2009—2010年和2011—2012年校师德标兵、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评选活动,2013一2014年度工会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工作。郭道扬教授荣获201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陈浩等十九位同志荣获校师德标兵称号、柳红霞等二十八位同志荣获校优秀教师称号、陈建平等三十二位同志荣获校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

2.组织参加 “省青教赛”,提高青年教师业务水平

校工会先后于2010年、2012年和2014年三次组织我校青年教师参加由湖北省教育工会每两年主办一届的第二、第三、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简称“省青教赛”)。在各学院和有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校工会分别组织了三次“省青教赛”校内选拔赛,共有300余位青年教师参加了校院两级选拔,由专家学者组成的教学竞赛指导委员会现场评分选拔。在全省40余所高校80多名优秀青年教师参加的省第二、第三、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中,我校外国语学院居建恩、刑事司法学院郭泽强分别获得第二届“省青教赛”外语组二等奖和文史组三等奖;公共管理学院庞明礼、财政税务学院王敏和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杨分别获得第三届“省青教赛”文史组二等奖、三等奖和理工组三等奖外国语学院崔灿、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韦乐和财政税务学院王保顺分别获得第四届“省青教赛”外语组三等奖、文史组三等奖优秀奖。校工会获得第四届“省青教赛”优秀组织奖。

3.开展“三育人三满意”劳动竞赛,促进教职工职业道德建设

根据《中共湖北省委关于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用的意见》(鄂发〔2014〕4号)精神,2014年4月,校工会下发了《关于在全校开展“三育人三满意”劳动竞赛的通知》{中南大工字【2014】2号},在全校开展了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和做学生满意的教师、做师生满意的职员、做师生满意的员工(简称“三育人三满意”)劳动竞赛活动。

各二级工会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先后开展岗位练兵、业务知识培训、教学竞赛、教学经验交流等形式多样的“三育人三满意”劳动竞赛活动,全校参加该活动教职工共计 1000 余人次,提高了教职工爱岗敬业思想意识和业务素质、业务能力。2014年12月,由湖北省总工会、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发展改革委、省国资委、省商务厅联合主办的第十届湖北省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单位评选中,我校从众多参评单位中脱颖而出,荣获先进单位称号,成为51个获评该项荣誉的单位中唯一的一所高等院校。获评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单位是对我校教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成绩的肯定,也是对我校工会工作的鼓励。

(四)关心教职工生活,维护教职工社会权益

1.对青年博士教师发展现状进行调研

根据湖北省教育工会《关于对我省高校青年博士教师发展现状的调研通知》(鄂教工高[2013]20号)要求,校工会组织全校15个教学单位工会分别召开青年博士教师座谈会,对276位青年博士教师以无记名填写问卷方式进行了调研。本次调研结果真实的反映了我校青年博士教师普遍存在的工作压力大、晋升职称困难、收入较低、住房困难、思想困惑以及对学校工作的建议和意见。校工会及时将青年博士教师发展现状调研报告向校领导汇报,并通报有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工会负责人,为学校相关决策提供依据,并由此学校从2012年7月起,对新入职的博士、硕士实行月补贴(1000元/月和500元/月),于2014年学校再次调整扩大了补贴发放范围,补贴时间也由二年延长至三年。

2014年10月协商解决反映南湖校区周转房附近修建大型垃圾掩埋场的问题、首义校区教师休息室设置和教师通勤车候车点建设等问题,得到落实。

2.对基层工会工作进行调研

根据湖北省教育工会《关于开展直属高校工会基层组织建设情况调研的通知》(鄂教工办[2014]3号)要求,2014年校工会深入基层,倾听教职工呼声,将教职工普遍反映的基层工会经费不足、提高教师课时津贴、建立收入递增机制、提高新入职青年教师生活补贴标准、全校干部实行统一管理、工勤技能人员岗位竞聘、加快车改车贴步伐、加强校内管理(如道路、路灯管控)等问题,及时向校领导反映,以促进学校进一步深化综合改革,加强精细化管理。

3.关心慰问教职工,开展送温暖活动

五年来,到医院慰问住院教职工共计110人次;慰问补助病困教职工共计410人次,补助金额共计34万元,初步建立了病困教职工档案信息库。

4.组织优秀教职工休养活动

为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赋予教师的休养权利,五年来,共组织570余位教职工(含劳模和优秀工会干部、积极分子等)分别赴上海“世博会”、四川、山东、东北、河北、广西、云南等地休养。

5.组织向地震灾区募捐,首次参加国家扶贫日活动

五年来,校工会先后几次在全校组织募捐活动,其中,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有序做好支援四川地震灾区抗震救灾工作的通知》精神,在各二级工会和广大教职工的支持下,全校教职工个人募捐资金合计14.1万元,学校基金会捐出15.9万元,共计30万元,校工会派专职干部专程赴四川芦山地震灾区向所辖宝兴县实验小学、灵关小学各捐赠15万元,表达了我校教职工心系地震灾区人民的深情厚谊,受到当地县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

2014年10月17日为国家首个扶贫日,根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14年扶贫日活动方案》的统一部署,校工会在各二级工会和广大教职工支持下,开展“小爱心·大扶贫”为主题的募捐活动。截止10月24日共募得资金85185元,衣物57件。

(五)做好女职工工作,维护女教职工权益

五年来,先后评选表彰108位优秀女教职工;主办五届“三八”妇女节庆祝活动,并给全校女教职工发放节日慰问品;组织全校女工委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工作条例》并组织参观考察;为全校在职女教职工办理安康保险4750余人次;聘请医学专家开展“女性健康保健知识”、“初级卫生救护和防病常识”讲座等;举办女子健美操、健康训练营等健身活动;组织单身职工参加“相约金秋”、“荆楚会缘相亲会”等交友活动;举办女职工书画、摄影和手工艺作品大赛;每年协助学工部召开教职工子女高考招生政策咨询会;为教职工适龄子女入学提供服务等。学校工会先后获得“湖北省教育系统工会先进女职工组织”、“全国教育系统工会先进女职工组织”荣誉称号。

(六)开展教职工文体活动,维护教职工文化权益

五年来,校工会先后举办建党九十周年文艺汇演、教职工乒乓球比赛(共五届)、篮球比赛(共三届)、排球比赛(共二届)、羽毛球比赛(共三届)以及首届拔河比赛、冬季长跑活动和教职工趣味运动会等。此外,还组队参加了全省高校乒乓球赛(共三届),全省高校庆祝建党九十周年文艺汇演和全省高校“中国梦·教师美”文艺汇演,并取得了好成绩。

 校工会制定了《关于下拨二级工会和各文体协会经费使用管理办法》,支持各二级工会积极开展教职工文体活动,在业务上予以指导;资助教工合唱团、乒乓球、羽毛球、摄影、京剧协会、交谊舞(广场舞)、健美操和自行车协会等十多个教工文体协会开展日常群众性活动。2014年12月新成立了教职工艺术团。2013年,在学校行政重视和支持下,斥资近200万元对教职工活动中心进行了修缮,增设了多种健身项目、活动器材和音响设施。教职工活动中心坚持做到日常开放,为广大教职工服务。据不完全统计,5年来,教职工参加校工会各类文体活动约计10000人次。

(七)加强工会组织建设,提高工会干部履职能力

目前全校有二级工会组织22个,工会会员总数2400余人,专兼职工会干部170人。

2010年12月,开展“2009—2010年度优秀工会干部、优秀工会会员”评选表彰活动,陈春英等23位同志荣获优秀工会干部称号;李世黎等40名同志荣获优秀工会会员称号。 2014年11月,开展“2013—2014年度工会工作先进集体、工会工作先进个人” 评选表彰活动。今天将授予金融学院、经济学院、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刑事与司法学院、后勤保障部等五个单位“2013—2014年度工会工作先进集体” 称号;授予王梅清等107名同志“2013—2014年度工会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2011年12月,校工会开展了教代会工会工作经验交流会,法学院、财政税务学院、会计学院和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等单位党政领导和教代会工会负责人在会上分别介绍了学院党委、行政支持教代会工会工作经验和教代会工会在学院改革发展中的作用。

2013年12月,校工会组织全校21个二级工会进行了改选换届工作,广大工会会员选出了热心为教职工群众服务的工会干部,为学校工会工作增添了新生力量。

校工会多次前往武汉地区部属高校开展工会工作调研;承办了两届湖北高校工会工作研讨会“武青片”片会。

为更好地服务全校教职工,2013年对校工会网页进行了重新制作,除设有职责、机构、法规制度、综合新闻、教工风采、基层动态等栏目外,开通了主席信箱、关注民生等网上受理教职工意见建议的渠道。2014年11月,校工会会同财务部举办了全校工会系统干部财务知识培训班,邀请财务部负责人和工会会计为40多名工会专兼职人员作财务知识培训。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还清醒地看到,工会(教代会)工作仍然存在许多不足:一是校工会围绕学校中心、服务大局的主动性不够;二是校教代会作用发挥不充分;三是工会工作创新不够,开拓进取意识不强。这些都是今后应当注意改进的。

名位代表:五年来,校第三届教代会暨工会委员会做了许多工作,取得了许多成绩,这与在座的各位代表的支持、帮助是分不开的,也与各位教代会工会干部的辛勤工作是分不开的。在这里,我们要向先后在各级教代会、工会工作的各位专兼职干部、向在座的各位代表和全体工会会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今后五年工作的建议

党的十八大明确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党中央发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号召,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描绘了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国的宏伟蓝图,中国工会十六大明确提出了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这个当代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校党委提出了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行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深化改革新的伟大征程中,怀揣光荣与梦想,肩负责任和使命,全校工会组织满怀信心。

今后五年,全校教代会、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坚持服务学校改革发展、服务学校中心工作、服务教职工群众,大力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大力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大力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务实创新,开拓进取,团结动员全校广大教职工在学校全面深化改革中争创新业绩、再作新贡献。

根据这一总体要求,今后五年,建议教代会工会在以下五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主动参与学校全面综合改革

要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牢牢把握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突出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工人运动时代主题,自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紧紧抓住全面深化改革的发展大势,凝聚力量、凝聚共识,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湖北省委工会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把省委下发的《关于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用的意见》作为重要遵循,组织全校教代会、工会干部认真学习领会,着力营造教代会、工会工作的良好氛围。坚持把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的工作部署作为基本要求,主动适应校党委对教代会、工会工作的新要求、适应教职工群众的新期待,自觉肩负教代会、工会组织的新使命,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坚持把促进学校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作为主要任务,深入开展“凝聚共识,凝聚力量,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争创新业绩”(简称“两凝一创”)主题实践活动和建功立业活动,引导广大教职工正确对待改革发展过程中利益关系和利益格局的调整,激励广大教职工始终做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的参与者、推动者。

(二) 大力推进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

要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精神,坚持校院两级教代会制度,对照《湖北省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星级评估办法》,进一步加强我校教代会制度规范化建设,争取在未来五年中,达到湖北省教代会五星级标准,规范和发展好二级教代会。以发展和完善基层民主制度为方向,丰富教职工民主参与形式,畅通教职工民主参与渠道,保障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三)积极促进学校教职工队伍建设

要深化“评优表先”和“青教赛”工作,引导广大教职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教职工,用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激励教职工,用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教职工,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导教职工。坚持以劳模精神来引领教职工队伍,继续深入开展以“三育人三满意”为主题的全校教职工劳动竞赛,以先进典型来感召教职工,在推进学校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凝聚正能量,在推动经济社会进步中作出新贡献。

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活跃校园文化,办好各类提升教职工人文素养为目标的各种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关注教职工身心健康,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不断提升教职工的职业认同感和幸福指数。

(四)坚持维护教职工权益

要把教代会民主管理和监督、工会维权工作融入到学校党政领导的议事日程中,融入到学校改革发展的规划制定和实施方案中,融入到各级党组织工作目标责任制和各级领导干部的政绩考核体系中,不断增强民主管理和监督以及维权工作实效。

要注意研究以教师为主体的权益诉求和维权特征,建立符合教职工实际的维权制度机制。高度关注教师及教职工队伍中弱势群体的工作和生活状况,了解和掌握并反映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维护他们的合法权利。同时,积极探索为教职工提供心理咨询、困难帮扶和法律援助“三位一体”的工会服务工作机制。结合送温暖工作进一步深化扶贫帮困工作。

(五)努力增强教代会、工会凝聚力

要努力形成以教职工群众为主、党委领导、行政支持、教代会工会运作的教代会、工会建设格局,切实做到依靠教职工办工会,增强工会活力。着力提升教代会、工会干部素质,严格按照民主程序选举教代会、工会领导干部。提高做好新形势下教职工群众工作的能力。加强教代会、工会干部学习和培训,努力提升教代会、工会干部素质,促进教代会、工会干部的成长和发展。

要加强工会女职工工作,积极开展适应女教职工特点的各项活动,维护女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文化体育活动,活跃校园文化生活。大力加强教职工艺术团建设,把具有艺术才能的教职工集合在艺术团的旗帜下,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的时代主旋律。同时,坚持办好每年一次的教职工冬季长跑活动、教职工趣味运动会,羽毛球和乒乓球比赛;做到教职工篮球、排球比赛隔年举办一次。继续支持各教工文体协会开展各项文体活动,丰富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坚持日常开放教职工俱乐部。加强工会理论研究和调查研究工作。认真做好工会财务工作,加强工会经费审查监督,建立审计工会经费审查通报制度,管好用好工会经费,工会经费主要用于工会会员和开展工会工作。

各位代表:改革风正劲,扬帆再启航。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充分发挥教代会、工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在校党委领导下,团结动员全校教职工,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人文社科类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