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2014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1-06浏览次数:79

2013-2014学年,校团委在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指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团的十七大精神,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强化文化育人的理念,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在广大学生中开展了多彩纷呈的艺术教育活动。

一、艺术教育活动开展情况

(一)第十三届校园文化艺术节

校园文化艺术节是我校团委主办的展现当代大学生良好精神风貌、人文艺术修养的系列文化艺术活动,每年3月份至6月份举行,今年是第十三届,主体活动包括“山音竹韵”校园民歌大赛、“足尖上的青春”校园舞蹈大赛及大学生艺术团专场演出。

1.“山音竹韵”校园民歌大赛

大赛由校团委主办,各学院分团委协办,选拔各学院优秀民歌节目共唱时代华章。比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比赛内容上除了传统民歌的演绎外,外国民歌、新民歌的加入为比赛增添不少亮点。同时,独唱、合唱、歌伴舞、阿卡贝拉无伴奏重唱等的多种演出形式的加入也使比赛更加异彩纷呈。同时,本次比赛是首义校区恢复主体办学功能后首次在首义校区举办的大型校级活动,加强了两校区校园文化共享,促进首义校区校园文化的重构与繁荣,大赛也为今后两校区开展联动文化活动积累了宝贵经验。

2.“足尖上的青春”校园舞蹈大赛

“足尖上的青春”校园舞蹈大赛将内容积极向上,青春动感的集体舞蹈搬上舞台,为广大青年学生拓宽了展现自我与青春活力的舞台。今年的舞蹈大赛涌现出许多体现热爱生命、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弘扬民族特色文化等类型的优秀舞蹈,吸引了广大师生的高度关注。

3.各学院艺术团概况

为了更全面深入地传播校园文化、促进中南大学子的全面发展,在校团委的带领和组织下,各学院分团委近年来逐步组建院级艺术团,形成了建制完整的校级、院级艺术团体系。各学院艺术团积极在学院内部广泛开展声乐、舞蹈、主持等方面的艺术教育,打造了许多代表学院特色的文化品牌活动,如中韩国际教育学院的中韩文化交流节等。积极参与校级大型文艺赛事及校际交流并屡获佳绩,如金融学院艺术团的昙华林义演公益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二)文澜小剧场

为进一步突出学生本位的服务理念,更具广泛性的满足学生精神文化需求,引导更广大学生群体接受文艺熏陶,我校团委提出打造多元化、自主化、常态化的校园文化艺术品牌——文澜小剧场。现已整合校级6个大学生艺术团体和84个学生社团、各学院文艺精品的文化产品,面向全体学生提供文化产品菜单,实现“兴趣有载体、参与有管道、全程有指导、毕业即行家”的实施目标,以“小主题、大参与、多层次、开门办剧场”的形式,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艺术宣讲、欣赏、普及或互动活动,打造属于学生自己的“文澜小剧场”。

2013-2014“文澜小剧场”演出一览表

名称

日期

“爱乐中南•九月华章”

2013年9月18日

“声夏光年——流声溢彩”

2013年9月23日

“悦动心弦——提琴之夜”

2013年9月27日

“青春狂想•指尖上的黑白”

2013年10月10日

“国乐华章•徵羽新篇”

2013年10月17日

“天籁之音•歌剧魅影”

2013年10月24日

“世界经典•莎翁之夜”

2013年10月31日

“键上狂舞——电子管风琴”

2013年11月8日

“吉音绕梁——弦歌和指音”

2013年11月15日

“春风化雨——痴情迷莎翁”

2013年11月17日

“心随律动——乐舞者无疆”

2013年11月28日

“弓弦之舞“——弦乐专场”

2013年12月5日

“梦入徽州”——黄梅戏专场”

2013年12月6日

“七彩云南•美梁河”

——民风民俗演出专场

2013年12月10日

“良宵美乐”——民族器乐专场

2013年12月12日

“玫瑰心语,春天唱响”

2014年3月6日

“动感风暴,舞动奇迹”

2014年3月13日

“十年一梦,拾梦之舞”

2014年3月19日

“室内管乐,未央乐章”

2014年3月23日

“民族之声,和乐而舞”

2014年4月3日

“青春梦想,艺动中南”

2014年4月1日

“拾年煮雨,巡礼未央”

2014年4月17日

“山水风华,国乐中南”

2014年4月24日

“生旦净丑,粉墨春秋”

2014年4月28日

“青春梦想,舞动中南”

2014年5月8日

“A Cappella,与声俱来”

2014年5月15日

“感恩母校,情忆中南”

2014年5月22日

“音乐梦想,悦动心弦”

2014年5月29、30日

“管乐交响 爱乐中南”

2014年6月12日

“乐海拾贝”

2014年10月9日

“流金岁月”

2014年10月18日

 

(三)校大学生艺术团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大学生艺术团是由校团委指导,开展艺术教学、艺术展演等实践活动的学生艺术团体。校团委聘请来自武汉音乐学院、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湖北省歌舞剧院的单位的专业老师对大学生艺术团进行指导并进行定期的训练、培训,提高艺术团学生的水平,艺术团目前分为五团一室:舞蹈团、声乐团、管乐团、山水民乐团、清音京剧团以及主持人工作室。

在校党委及各级部门的亲切关怀下,艺体中心音乐厅2013年建成使用。为学生艺术团体提供活动中心、舞蹈排练厅、琴房等训练场所,并添置了各种训练设施及乐器设备。现有乐器资产包括:三角钢琴,立式钢琴等大型乐器;萨克斯,小号,长号等铜管乐器;大提琴,小提琴等弦乐器;定音鼓,军鼓,锣,镲等打击乐器以及中阮,大阮等民族乐器。基本满足了校级艺术团体训练演出需要。

1.校大学生舞蹈团

校大学生舞蹈团自2001年成立至今,战果斐然,其编演的科技发光舞《遨游太空》代表我校第一次登上央视舞台,开创我校校园文化先河。多年来一直坚持每周两次的训练安排,未曾松懈。2013-2014学年,舞蹈团再接再厉,成功举办了“十年一梦,拾梦之舞”专场晚会,好评如潮。2014年5月,在我校聘请的青年舞蹈家兰天文老师的指导下,成功举办“兰天文·中南大十年情”专场晚会,总结了舞蹈团这十年来的成长历程。

2.校大学生声乐团

校大学生声乐团自2005年成立至今,活跃在校内外各级艺术舞台,是我校唯一接受专业声乐指导且有较好音乐素养的大学生合唱团体,集合唱、重唱、独唱、阿卡贝拉无伴奏重唱为一体,承担校内迎新送毕等大型文艺演出的任务。2013年声乐团于香港夺得“亚洲国际合唱节”金奖,成功举办了“声夏光年”送毕业生音乐会、文澜小剧场“流光溢彩”室内音乐会。此外,隶属于声乐团的“圈圈人声乐团”成功举办文澜小剧场”之“A Cappella,与声俱来”专场晚会,深受学生喜爱。

3.校大学生管乐团

管乐团成立于2003年,是湖北省第一支高校交响管乐团,也是最早乐器配备齐全的高校交响管乐团。2013-2014学年校大学生管乐团成功举办“未央乐章”室内音乐会以及“爱乐中南”大型送毕业生交响管乐音乐会等大型专场演出。

4.校大学生清音京剧团

清音京剧团成立于2011年9月,其前身是成立于2006年的清音京剧社,是集艺术和学术双重性于一身的艺术团体,除学习京剧艺术外,还致力于中国戏曲文化的推广,其主办的“京韵流芳”京剧专场晚会,是“高雅艺术进校园”的重要内容。2014年4月28日举办了“文澜小剧场”之 “生旦净丑,粉墨春秋”专场晚会。

5.校大学生山水民乐团

山水民乐团成立于2011年,现已成长为集我校最高民乐水准、配备较为齐全的一支高校民族乐团。多次受邀参与本校及各学院的各大晚会及外校的嘉宾助演。2014年4月24日,成功举办“文澜小剧场”之 “山水风华,国乐中南”专场晚会。

6.校主持人工作室

主持人工作室系原成立于2004年的校艺术团主持人组, 2012年正式改组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主持人工作室”。它以培养全方位的主持人才、打造“中南金话筒”为目标,为校内外各级晚会及赛事输送了多名优秀主持人。

  (四)高雅艺术进校园

1.地方戏曲专场

  201312月6日,“高雅艺术走进校园——黄梅戏专场演出”在中南大艺体中心音乐厅上演。安徽再芬黄梅剧团倾情演绎了《天仙配》、《昭君出塞》等著名的黄梅戏片段,整场晚会通俗易懂,韵味丰富,淋漓尽致的展现了地方戏曲的神奇魅力,获得了我校师生的一致好评。

  2.中国民乐专场

201312月12日,武汉音乐学院东方中乐团“良宵美乐”——民族器乐专场于中南大艺体中心音乐厅上演。东方中乐团声部配合完美,给观众以行云流水之感,一展民乐古典风韵。

  3.京剧专场

20144月28日,校工会、离退休工作部、校团委联合主办“生旦净丑·粉墨春秋”京剧专场表演。梨园百花之中,生旦净丑演绎华夏民族源远流长的文化。“演悲欢离合岂无当代事,观抑扬褒贬常有坐中人”,校青松京剧社、校教工京剧协会携手校大学生清音京剧团老、中、青三代名角票友,咀英嚼华,遴选数段脍炙人口的璀璨名篇,在舞台上大展“京剧”国粹的艺术魅力。

  (五)民族文化艺术

1.“七彩云南美梁河”专场晚会

2013年12月10日,“七彩云南·美梁河”民风民俗主题文艺晚会于中南大艺体中心音乐厅举行。我校师生运用少数民族舞蹈、器乐,演唱和书法等多种艺术形式诠释了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梁河县的民风民俗,师生同台演绎,共展民族风情。

2.民族文化艺术节专场晚会

2014年4月3日,我校首届民族文化艺术节专场晚会——“民族之声,和乐而舞”在艺体中心音乐厅举行。我校藏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回族、柯尔克孜族等少数民族学子翩翩起舞,展示家乡美妙的风土人情。多民族舞蹈艺术在舞台上百花争鸣,百花齐放。

(六)群众性艺术教育活动

1.葫芦丝培训班

课外艺术教育活动是学校艺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校团委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艺术教育活动,活跃校园艺术文化氛围,提高学生的艺术素养。本学年,校团委面向全校师生免费开办了葫芦丝演奏培训班,并于2013年12月10日与2014年6月12日进行了两场结业汇报表演。作为群众性艺术教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共计两百余名零基础的学员掌握了民族乐器葫芦丝的基本吹奏方法。以葫芦丝为纽带,梁河县的民族文化艺术在我校得到了传播发扬。

2.“一人一艺”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文化艺术教育,提升校园文化内涵,提高学生的审美情趣和文化修养,探索有效的艺术教育方式方法,精心打造一批富有特色的校园文化品牌,本学年校团委在我校团系统开展了“一人一艺”群众性艺术教育活动。活动以举办贴近学生和时代要求、能切实提高学生文化艺术修养及素质为宗旨,各学院自主灵活选择活动主题,创新活动形式,举办富有特色、覆盖面广、可操作性强的群众性艺术教育活动,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七)“五月的鲜花”大学生文艺汇演

《我们的中国梦•五月的鲜花——全国大学生主题文艺活动专题节目》是由中宣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主办,中央电视台承办的全国大学生大型校园文艺演出。2013年我校作为全省唯一非文艺专业学校参加该活动,所表演的发光舞《遨游太空》在央视网举行的网络人气投票中以整场晚会第三名。

2014年4月我校再次受到中央电视台邀请,按照央视要求,继续探索科技创意舞蹈。在2014年节目电光舞《飞向太空》中,除了用不同发光元素多彩的变换来展示青年的太空梦外,我校还从街舞、轮滑等多个方面展现我校特色的校园社团文化。

 

二、活动成效及意义

(一)打造经典艺术作品,塑造校园文化品牌

在我校艺术教育活动开展过程中,涌现出许多高水平,高素质的精品节目,并被选送到校外大型文艺活动表演。不仅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也营造了中南大浓厚的艺术氛围。近年,我校艺术文化方面的发展受到了广大新闻媒体的关注,在全国各大高校产生了较大影响,为我校塑造了良好的校园文化品牌形象。

(二)营造浓厚艺术氛围,促进文艺传承创新

我校艺术教育活动内容涵盖了西洋乐器、民族乐器、声乐、舞蹈、歌剧、戏剧、戏曲等多个艺术领域,极大地丰富了我校学生的课外文化生活,为热爱文娱艺术的在校大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实践、交流平台,创造了良好的艺术文化环境和高雅的艺术文化氛围。

在艺术教育普及的过程中,优秀的文化艺术成果也在中南大得到有效的传承和创新。传承经典,传播艺术,创新形式,民族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之花在中南大和谐绽放,中西艺术形式兼容并包。

(三)提供广阔艺术平台,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广大青年学生们在聆听专家讲座、欣赏表演、参与培训、演出和比赛的浓厚艺术氛围中接受高雅艺术的熏陶,人文素养显著提高。在贴近生活、贴近大学生的活动交流中,我校艺术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了与学生互动,为共建创新、高雅、开放的校园文化拓宽了视野,充分展示了当代大学生积极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和理想信念,为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开辟了校园特色文化发展新路径。

 

艺术教育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方方面面的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必须高度重视、统一思想、持之以恒。相信随着校园文化建设的不断深入,在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及各级部门的紧密合作下,中南大的艺术教育工作定能再上新台阶。

 

 

共青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

                                                                                                                             二〇一四年七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