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2013学年下学期学校工作计划

发布者:李尚楠发布时间:2015-01-06浏览次数:73

    2013年,我们要紧紧围绕建设高水平、有特色研究型大学的目标,以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筹备开好第三次党代会为切入点,坚持内涵发展、特色发展、质量发展的道路,进一步提高教育质量,充分发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的职能,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今年,我们主要做好以下几项重点工作:

一、坚持质量发展,大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2013年我们要着力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抓好“文澜学院”建设,在学生选拔、教学方法改革、氛围营造等方面大胆探索试验。做好基础学科拔尖、应用学科卓越、交叉学科复合等三类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造就一批具有成为学界、业界、政界等领军人物潜力的拔尖创新人才。

深入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重视生源质量,把基础好、具有创新潜能的优秀学生选进学校,为培养创新型人才奠定坚实的基础。采取有力措施,调整培养结构,加强与政府部门、大中型企业合作,大力开展专业硕士学位教育。完善培养机制,完善导师组制度,推进跨学科联合培养,结合“211工程”创新人才培养项目,加强与国内外高水平大学、科研机构联合培养研究生。

二、加强学科建设,构筑学科核心竞争力
  今年,我们要继续做好“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211工程”四期申报工作、新一轮国家重点学科申报、省级重点学科申报工作、筹备召开全校学科建设工作会。建设一批有特色、高水平的学科和国家级重点研究基地;力争主干学科排名有所提升,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建设实现长足进步。

   三、实施文澜学者工程,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
  今年我们的工作重点是要深入推进“文澜学者”工程,分步实施“四大计划”,即实施“资深教授奖励计划”,造就学科领军人才;加大杰出人才引进力度,力争取得新的突破;实施“青年精英培育计划”,加大青年教师培养和使用的力度;实施“教学名师培育计划”,建设高素质、高水平的教师队伍。

创造条件留住人才、用好人才,进一步改善教职工的工作、生活条件,加强人文关怀,增强认同感,努力为人才成长和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营造良好人文环境。

    四、加强科研基地和平台建设,提升科研创新能力
  积极争取更多重大科研项目。目前,我校承担的课题较多,经费不少,但有重大社会影响的科研项目偏少。要注重发挥优势,加大投入,整合资源,组织团队,瞄准国家重大需求,积极承担或主持更多的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

提升科研成果服务社会的能力。要实现“三个转变”:从平台的部署向平台的提升转变,从平台的数量向平台的质量转变,从“政产学研”向“政产学研用”转变。

抓好社会科学院研究院建设。我们要以此为平台,积极推动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的申报;把加强各类学术平台建设与学术人才服务结合起来,以有效整合人才资源与创新要素。

五、融入发展大局,提升社会服务实效
  近年来,学校积极与国家部委、地方政府、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开展战略合作,打开了服务社会的新局面。我们要抓好战略合作协议的落实,确保合作取得实效。特别是抓好部部省共建这个平台,积极做好与财政部共建干部教育培训基地。

开展决策咨询服务。要发挥学校地处中部的区位优势和财经、政法人文优势,努力做好湖北发展研究工作,积极发挥宏观决策咨询、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

    六、坚持开放办学,提高对外交流合作水平
  积极开展高层次的交流合作。进一步推动与国际知名大学、著名科研机构和企业的多层次、实质性交流与合作。与国外高水平大学开展学者交流、学生互换。积极发展留学生教育,吸引优秀留学生生源,扩大留学生规模。做好孔子学院有关工作。

    七、加强科学管理,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

    加强工作作风建设。全校各级领导干部应振奋精神,树立管理就是服务的理念,强化服务意识,切实提高管理与服务水平,努力服务好师生员工;要适应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要求,加强技术支撑、党政管理队伍的培训,努力提高素质和能力。

加强执行力建设。未来的发展中,我们面临的不仅是外部环境的挑战,还有来自内部的问题,那就是看我们的观念水平,特别是执行力如何。没有执行力,就没有竞争力,就没有生命力。我们的管理干部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发挥好各自的作用。在管理中,要以身作则,充分发挥自己的模范带头作用。同时要在“领”的基础上,把握方向和大局,及时解决遇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

提高工作效率。逐步强化首义校区管委会综合统筹协调职能,提高两校区的运行效率;注重各类投入的可行性研究和论证,加强财务管理和审计监督,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防范财务风险;加强资产管理,最大限度地实现仪器设备等资源的开放与共享,防止重复购置和重复建设;加强对招生、考试、收费、基建、采购与招投标、后勤保障等重要环节和重点部位的管理,健全核查制约机制。

加强制度建设。要完善校院两级管理体制,不断健全学校内部管理规章制度,继续完善重要工作的检查督办制度。

   八、积极争取资源,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

开源办学。要积极向国家部委、地方政府争取政策、资金和资源,鼓励教师争取纵向、横向科研经费,广泛吸收社会各界捐赠,多渠道筹集办学资金资源。

建设节约型校园。我们要厉行节约,发扬艰苦奋斗精神,让有限的资源发挥最大的效益,降低办学成本,努力建设节约型校园;要增强效益观念,注重各类投资的可行性研究,加强项目规划和论证咨询,优化资源配置,避免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

改善办学条件。今年学校将继续完善首义校区教育教学设施,相关单位和部门要把各项工作做在前面,为更多的新生入住做好全面、充分的准备。南湖校区要加强校园综合治理,进一步挖掘办学潜力、完善办学功能。同时,我们要积极推进校园周边土地回收工作,抓紧实施球类馆、校园综合治理、绿化美化等建设项目。

 九、着力关注民生,大力推进和谐校园建设
  要坚持以人为本,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师生员工的根本利益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广大教职工充分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我提四点要求:一是注意倾听师生的意见,反映师生的愿望,解决师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维护师生的合法权益。二是改善教职工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逐步提高收入水平。三是加强医疗队伍建设,完善医疗设施,关注师生身心健康,倡导全员健身。四是进一步关心离退休职工的生活,让他们安享晚年。

做好安全稳定工作。落实维稳工作责任,健全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机制,切实加强消防、交通和宿舍等的安全工作,确保校园和谐稳定。

做好工会、共青团、统战、离退休、关工委等工作,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

十、进一步提升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围绕党的十八大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宣传会议精神,动员和鼓舞广大师生凝心聚力、保持稳定、促进和谐、加快发展。结合学习活动,我讲三点意见:一是要把各级领导班子精力智慧凝聚到学校内涵发展、提升质量上来;二是按照中央政治局“八项规定”要求,联系学校实际,尽快制定更加具体、便于操作的办法和措施;三是按照中央部署,组织好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让师生真切感受到新成效、新气象、新变化。

筹备召开第三次党代会。2013年,学校将召开第三次党代会,这是全校党员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精心准备,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严肃、认真、按程序做好党代会各项筹备工作,同时努力创造更加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认真贯彻党中央反腐倡廉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工作安排,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扎实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加强大学生廉洁教育,把廉洁教育融入课堂教育、学生管理和学生生活全过程;加强信访管理与案件查处工作。

加强对外宣传工作,继续推进与新闻传媒的战略合作,通过媒介平台,宣传学校办学成就、科研成果,扩大社会影响力,打造中南品牌,唱响中南好声音。

切实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理想信念教育、爱国荣校教育、感恩教育、典型教育为抓手,切实做好大学生思想教育;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做好心理危机预防及干预工作;巩固和亮化成果,继续做好大学生社会实践、毕业生就业和创业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