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2013学年学校工作计划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1-06浏览次数:38

2012-2013学年既是学校“十二五”规划的攻坚之年,也是加快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关键之年。根据教育规划纲要、“高教质量30条”、“2011计划”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新学年的工作思路是:通过“三个引领”不断开创学校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新局面,即“以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引领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以改革创新引领学校内部治理的各个方面,以打造幸福中南引领和谐校园建设的各项工作”。

一、以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引领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

提高质量是大学永恒的主题,也是中国高等教育由大到强的必然要求。人才培养质量是高等教育质量的核心体现,也是高校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我们要坚持把人才培养作为根本任务,用“全面质量观”作为人才培养的基本要求。

(一)打造若干一流学科,大力推进学术振兴

学科建设是学校的龙头工作。我们要坚持“以人为本、强化优势、注重交叉、激励创新”的方针,面向国家战略目标、面向经济社会文化发展需求,按照人才、平台、科研、体制机制四位一体的发展思路,打造若干一流学科。新学年,学校将从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目标定位出发,在学校层面进一步明确学科建设的布局、层次和方向,加强对各学院学科规划的指导,推动各学科在主流上谋划、在主流上发展、在主流上形成特色。特别注意两点:一是加强重点学科建设,通过发挥重点学科优势,提升综合学科的优势,努力打造“学术制高点”,使重点学科达到或接近国内领先水平。二是促进学科交叉融合,要以平台基地和重大科研项目为纽带,以体制机制改革为重点,打破院系之间、学科之间的界限,强化资源配置的导向作用,大力推动基础学科之间、基础学科和应用学科、应用学科和人文社会学科的交叉融合。

(二)推进“文澜工程”战略,大力提升人才质量

为顺应新时期我国高等教育由重规模扩张向重质量提升转型的趋势,新学年,学校要加强内涵建设,继续推进“文澜工程”战略的实施。

文澜学院建设。继续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抓好“文澜学院”建设,在学生选拔、培养模式、管理机制、教学方法、氛围营造等方面大胆探索,形成具有中南大的特色培养模式,造就一批具有战略科学家潜质的拔尖创新人才。     

文澜学者系列人才工程。学校要始终坚持把人才强校战略作为学校第一发展战略,把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文澜学者系列人才工程”作为学校一号工程。新学年须继续推动“十二五”关于师资队伍建设的若干规划,重点抓好三件事。一是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要有针对性地从国内外名校和一流学科选聘优秀人才,争取取得新的突破。二是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依托国家重大人才培养计划、重点学科和重大科研平台,着力抓好中青年学术骨干的培养,支持优秀青年教师主持科研项目,积极打造中青年学术领军人物。三是创造条件留住人才、用好人才。进一步改善教职工,特别是青年教职工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加强人文关怀,增强认同感,努力为其成长和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各学院领导要切实负起责任,对本学院发展情况进行梳理,提出人才工作的有力措施。

在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方面要“几套锣鼓一起打”,如:建设好现有的国家级、省级人文社科基地;积极争取新的国家级人文社科基地(收入分配研究院);加紧培育多校合作的“知识经济与法治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总之要发声、亮相、出彩,塑造具有中南大特色的文澜模式。

(三)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

加强本科教育教学。做好源头工作,统筹推进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全面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新学年我们要重点做好四项工作:一是改进自主招生,完善创新人才选拔体系。暑期咨询会,杜玉波副部长指出:高校自主选拔,主要是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学生,凡是通过高考能实现考察目的的,就没有必要通过自主考核再去做,选拔的标准、方式、过程都要体现学科的特色。二是启动本科教学“卓越计划”,各学院都有义务打造高端人才。对特别优秀的学生,要舍得下本钱,实行“一制三化”的模式,即导师制、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培养。三是打造实践教学品牌。四是加强本科教学质量管理体系建设。

加强研究生教育教学。高度重视生源质量,探索和建立多元化的研究生招生选拔机制,出台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的方案和实施办法;推动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协调发展;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推进研究生的分类培养以及研究生培养模式、指导方式的创新;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完善研究生与导师互选机制,完善团队指导制度,推进跨学科联合培养,加强与国内外高水平大学、科研机构的联合培养;加强学位审核工作制度建设,制订学位评定委员会章程,建设博士学位论文质量评估系统。

(四)进一步加强学生教育管理和就业工作

以理想信念教育、爱国荣校教育、感恩教育、典型教育、廉洁教育为抓手,切实做好大学生日常思想教育;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推进学生管理创新,建立党代表联系学生党支部等制度,确保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巩固和亮化成果,继续做好大学生社会实践、毕业生就业和创业教育工作;完善研究生“三助”工作,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若干意见》,探索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新方法。

(五)实施“2011计划”,大力提升科学研究水平

以“2011计划”为契机,按照“以国家和地方重大需求为导向,推进政产学研用融合发展”的思路,新学年要重点做好四项工作:一是进一步明确科研定位。保持和发扬现有科研优势,鼓励对接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推进产学研合作与协同创新,支持科研成果转化和应用。二是加强科研大平台建设。按照“2011计划”,完善现有科研组织模式,抓准战略重点,抓好跨学科的高端研究院建设工作;特别做好协同创新中心的培育和申报工作,争取在新一轮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申报工作中有所收获;另外,进一步加强与高校、科研机构、企业和国外大学的合作,建立和完善与其相互协作、相互支撑的合作机制,鼓励创新团队建设。三是积极争取更多重大科研项目,产生一批有重大影响的创新成果。四是改进科研评价办法,强调科研对人才培养的贡献度,促进科研、教研与人才培养相结合。

(六)推进新一轮部部省共建,大力提升社会服务能力

近期,教育部、财政部、湖北省人民政府将来校签署共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协议,这是学校实现快速发展的又一重大机遇。我讲三点要求:一是抓好共建协议的落实。要重点抓好申请参与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参与国家财经、法律领域重大科研项目的研究和决策咨询、参与湖北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各项事业,在更高层次上传递中南大声音,打造中南大品牌。二是探索协同创新新模式。要努力探索建立校校协同、校所协同、校企协同、校地协同及国际合作新模式,深入推进协同创新,瞄准世界前沿,联系中国实际,推出一批有质量、有分量的创新成果。三是积极服务湖北跨越式发展。紧密围绕湖北“一元多层次”的战略定位,我们有责任为湖北的跨越式发展和率先崛起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七)扩大开放交流,大力提升国际化水平

在全球化背景下,国际化程度成为办学水平的重要标志。提升国际化水平是我校改革发展的重要战略选择和引擎。进一步推动与国际知名大学、著名科研机构和企业的多层次、实质性交流与合作;创造更好条件,聘请国际知名专家学者来校任教、开展合作研究;继续拓展与国外高校的校际学生交流项目,使更多学生在学期间有机会到国外大学进行交流学习;积极发展留学生教育,提高留学生质量;加强现有孔子学院的建设,提升学校的国际声誉和形象。

  

二、以改革创新引领学校内部治理的各个方面

改革是高等教育发展的动力。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优化学校治理结构,建立现代大学制度。新学年,学校将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加快修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章程》,从根本上明确学校的治理结构和权限。

(一)推进人事管理制度改革

以教师岗位分类管理改革为切入点,以建设一支适应学校发展的高水平师资队伍为核心,推行以竞争择优为导向的人才遴选培养机制,创新薪酬激励机制,优化考核晋升机制,建立教师流转退出机制,最大限度地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形成有利于各类人才脱颖而出、人尽其才的良好氛围。着力提高办学水平和办学效益,为建设有特色的高水平大学提供人才和制度保障。

(二)深化干部制度改革

继续深化干部制度改革,做好第三届中层干部轮岗工作。进一步完善民主推荐、民主测评、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差额选举等干部选拔任用制度,真正把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开拓精神强的优秀人才选拔进干部队伍。同时,按照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干部评价标准和考核体系,使干部考核评价制度能够更好地激励干部敢抓敢管,敢于负责、敢于干事;鼓励干部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勤政廉政,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

(三)启动新一轮后勤体制机制改革

《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推进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考虑到改革的复杂性,借鉴兄弟学校的成功做法,按照“三个有利于”,即有利于维护学校稳定,有利于划清职责,有利于提高后勤服务保障能力的要求,深化改革,分步实施,稳中求进,努力建立适应学校发展的新型后勤服务保障体系。新学年有三大任务要启动或落实:一是完善后勤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撤销现有的甲乙方运行模式,成立后勤保障部,实行“小机关、多实体”的管理体制,在工程管理方面实行“修建分离”。新的后勤体系,由后勤保障部、服务型实体和经营型实体三部分组成。建立“大后勤”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涉及后勤、基建、医院、保卫等部门),防止各自为政、扯皮推诿、重复建设、管理真空的现象发生。二是加快后勤经营服务主体培育。三是加强后勤保障体系建设。

(四)加强科学管理,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

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校院两级管理体制,进一步理顺学校与学院的责权利关系,充分发挥学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健全学校内部管理规章制度,使各项管理工作有章可循;建立健全重要工作的检查督办制度,确保政令畅通,狠抓决策落实。

提高工作效率。认真总结两校区管理的经验,提高首义、南湖校区的运行效率。特别是今年部分新生入住首义校区,各方面配套工作要落实到位、宣传到位;注重各类投入的可行性研究和论证,确保项目及时启动;加强资产管理,防止重复购置和重复建设;加强校园信息化建设,提高管理服务效率。

建设节约型校园。开源节流,提高办学效益。积极向国家部委、地方政府争取政策、资金和资源,广泛吸收社会各界捐赠,多渠道筹集办学资金资源;厉行节约,发扬艰苦奋斗精神,让有限的资源发挥最大的效益,降低办学成本,努力建设节约型校园。

 

三、以打造幸福中南引领和谐校园建设的各项工作

建设和谐校园是学校的宗旨,打造“幸福中南”是我们至高的价值追求。新学年,学校继续坚持以人为本,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师生的根本利益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力争为师生多办实事,努力使师生安居乐业,和谐共进。我们认为:

建设幸福中南,就是要切切实实地把学校改革发展的成果体现在师生学习、生活和工作条件的改善上。今年学校将进一步改善师生的文体活动场所;推进教职工住房补贴的发放,扩大住房补贴的发放面。学校还将坚持实行教职工定期健康体检制度,继续做好师生医疗保险等各项工作。

建设幸福中南,就是要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真情关心干部的成长与进步,促进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和管理服务水平的不断提高。在已经进行的中层干部海外培训的基础上,今年还将继续推进。力争使中层干部都有一段在海外高水平大学的学习培训经历,为进一步开阔干部国际视野、帮助干部成长提供机会、创造条件。

建设幸福中南,就是要满腔热情的关心离退休老干部和老同志,切实做到对离退休教职工政治上多关心、思想上多沟通、生活上多照顾、精神上多关怀,努力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创造良好条件。

建设幸福中南,就是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做好工会、共青团、统战、关工委等工作;加强应急处置工作演练,切实做好消防、交通、宿舍等安全工作;做好稳定工作,健全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机制。特别在十八大召开前夕和会议期间,各单位要做好稳定工作,管好自己的人,管好自己的阵地,管住可能出的事,确保校园和谐稳定。

 

四、进一步提升党建和宣传工作水平

(一)围绕党的十八大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宣传会议精神,动员和鼓舞广大师生凝心聚力、保持稳定、促进和谐、加快发展;把“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与“创先争优”、“两访两创”等活动相结合,进一步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

(二)大力推进党建工作创新。创新基层党组织建设模式,探索在科研团队和学生楼栋建立党支部等新模式;推行党代表任期制,探索在干部任免、联系基层党组织、民主评议等方面发挥党代表作用的新机制,培育党建工作新品牌;加大党员、干部的培训力度;把学生党建工作的重心放到提高学生党员发展质量上来。

(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认真贯彻党中央反腐倡廉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工作安排,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制定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具体规定。真正使廉政之风入心、入工作、入生活。

(四)加强宣传工作。我们要有这样的观念,宣传部门虽是宣传工作的职能部门,但各单位都是宣传工作的主体。新学年,宣传部门要继续调动各单位积极性,整合资源、梳理成绩、突出重点、提炼亮点、做好宣传,为学校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同时也进一步扩大学校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