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13-2014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1-06浏览次数:54

为认真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以下简称《办法》)、《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和《湖北省教育厅关于公布<湖北省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鄂教办〔2014〕5号),进一步推进我校信息公开工作深入、规范、有序开展,接受师生员工和社会监督,现将我校2013—2014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公布如下: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1.管理与工作机构运行正常。学校依法成立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学校办公室),安排专门工作人员,负责学校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目前,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均处于正常运行状态。

2.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完善。学校信息公开制度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与教育部《办法》相对应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作为学校信息公开的纲领性文件;二是《信息公开指南》,明确此项工作的机构、信息的分类、编排体系和获取方式、答复流程等;三是《信息公开目录》,规定了信息的索引、类别、名称、责任部门等。2013-2014学年,学校根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高校招生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教学函〔2013〕9号)、《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湖北省教育厅关于公布<湖北省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鄂教办〔2014〕5号)等相关通知要求,进一步修订了学校《信息公开目录》,并在信息公开专栏予以公布。

3.学校信息公开专栏作用继续发挥。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学校根据上级部门要求,不断加强信息公开专栏建设,通过信息公开专栏向全校师生员工以及社会公众公开相关事项,确保社会对学校动态的及时了解。同时,学校根据上级主管部门要求及师生员工建议,及时调整信息公开专栏内容,做到依规公开与满足师生员工及社会知情需求相结合,进一步发挥信息公开专栏的作用。

4.信息公开更新和协调机制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专栏网站目前以学校办公室统一管理为主,同时下方后台管理权限给需要公开的二级单位,兼顾公开程序的科学性和公开内容的时效性。同时,学校办公室结合各二级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进展,及时进行整合并及时以学校名义予以公布。

二、主动公开情况

学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坚持统一领导与具体工作全面开展相结合,积极利用各种先进的技术手段,充分调动各二级单位的积极性,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2013-2014学年,学校对《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湖北省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所列事项的情况进行了及时、全面的公开,具体情况如下:

(一)基本信息。(1)学校办公室对办学规模、校级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学校机构设置、学科情况、专业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办学基本情况在学校网站首页和信息公开专栏网站上都予以了公开,并保证了定期和不定期的更新完善。(2)学校章程历经调研、起草、教代会讨论、校务会议审议、党委全委会讨论审定等阶段,目前已进入报送教育部核准阶段,待教育部核准后,将正式发布实施。各项规章制度根据学校的安排,通过各单位网站、信息公开专栏网站、OA办公管理系统以及纸质等形式对外公布。(3)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通过OA系统和校内工会组织向全体教职工下发文件的形式予以公布,2013年工会工作报告通过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向所有代表予以公布。(4)学术委员会章程于2011年通过文件(中南大政字〔2011〕45号)予以发布,2014年根据教育部颁布的《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有关精神,学校正在对我校的学术委员会章程进行修订,待修订完成后将对学术委员会进行调整,相关情况确定后将在全校范围内予以公布。(5)2014年5月,学校编制了“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2013年度实施进展报告(简称“白皮书”),向全校各二级单位公开发放。学校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通过学期和学年工作会议校长工作报告的形式向全校师生员工公开,报告文字版通过OA办公系统向全校范围发放并要求各二级单位组织学习和讨论。(6)2012-2013学年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已于2013年10月31日通过学校信息公开专栏网站予以公布,2013-2014学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将于2014年10月31日前通过信息公开专栏网站公布。

(二)招生考试信息。招生考试信息学校学工部、研究生院、继续教育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等部门通过网络和纸质的形式向全社会予以公布,各单位网站设置专栏公布相关具体信息,学校网站主页也及时予以公布,同时设立咨询电话接受社会范围的咨询。(7)招生章程及特殊类型招生办法,分批次、分科类招生计划通过学校本科招生网的“招生政策”、“信息公告”栏目常年公开,学校信息公开专栏网站同步予以链接;同时,相关情况也在在教育部阳光平台即时公开。(8)2015年保送研究生的相关情况于2014年4-5月在学校研究生招生网和全国硕士研究生录取系统上面向全社会予以公布。自主选拔录取、高水平运动员和艺术特长生招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入选考生资格及测试结果通过学校本科招生网“招生快讯”栏目、教育部阳光平台以及各省招办、各有关中学等途径以网络和纸质的形式向全社会公开。(9)高考考生个人录取信息和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最低分学校通过本科生招生网“招生快讯”栏目第一时间向考生及社会公众公布,研究生入学考试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通过学校研究生招生网、全国研究生录取系统及时公布,考生的录取信息也由各省考试院招办公布公布,考生查询录取信息主要通过当地考试院招办的网站获取,继续教育学院没有另行公布。(10)招生咨询设立了专门的招生热线,同时在学校招生网站上公布了《2014年招生答考生问》向全社会提供相关招生咨询服务。新生复查期间有关举报、调查及处理结果由学校纪委负责受理,2014年处理招生违纪案件1起,相关调查及处理结果通过学校OA办公系统向全体教职员工公告。(11)研究生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复试录取办法,各院(系、所)或学科、专业招收研究生人数等相关情况第一时间通过学校研究生招生网、中国教育在线网站和全国硕士研究生网上报名系统向全社会公开。(12)参加2014年研究生考试复试的考生成绩于2014年4-6月在学校研究生招生网和全国硕士研究生录取系统上向全社会公布。(13)2014年拟录取研究生名单也于2014年4-6月在学校研究生招生网和全国硕士研究生录取系统上向全社会公布。(14)研究生招生咨询除在学校研究生招生网、全国研究生录取系统上公布相关信息外,学校还积极推动研究生院走出校门,以招生宣传的方式赴全国不同地方高校发布相关信息;申诉渠道信息也通过学校研究生招生网、全国研究生录取系统向社会公布。

(三)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15)学校的财务、资产管理严格按照国家相关制度执行,2013年9月1日至2014年8月31日,学校通过学校财务部网站、资产管理部网站信息公开网链接转发以及向各相关单位下发纸质文件等多种形式公开相关制度、通知、文件。(16)学校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通过常规性和非常规性方式进行。常规性公开为基金会每年通过网站定期向社会公布按照财务年度结算的受捐赠财产的使用和管理情况。2013年12月30日学校通过基金会网站公布了《2013年捐赠款收支统计表》,2014年5月30日通过基金会网站公布了《基金会2013年度工作报告(摘要)》;同时,向捐赠人呈送捐赠财产使用情况反馈报告。非常规性的公布为基金会根据各个公益项目开展情况及时对外公布相关信息。(17)校办企业的基本信息通过公司网站、公告栏等方式进行信息公开并及时更新相关信息;资产、负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信息通过企业财务报表的形式及时向教育部上报,同时将相关情况通过职工大会、职工代表大会或教代会等形式向全校教职员工公布。(18)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均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采购与招投标管理办法》相关要求执行,通过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采购与招投标管理中心网站发布招标信息,公示中标结果;同时,学校校务公告也对采购及招投标的重大项目予以公告。(19)2014年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于2014年4月在学校信息公开网站及财务部网站予以公开。(20)2012年及2013年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分别于2013年9月及2014年9月在学校财务部网站和信息公开网站上予以公开。(21)2014年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等相关情况于2014年8月在学校财务部网站上予以公示,同时学校于开学期间在财务部收费科前设立了收费相关情况的宣传展板公告相关收费情况。

(四)人事师资信息。(22)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于2014年1月在校领导班子民主测评会议中通过校领导述职述廉的形式向全校中层干部予以公告。(23)学校所有人员(包括校领导)因公出国(境)信息均在学校网站首页“网络公告”栏目中进行公示,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2013年9月1日至2014年8月31日,共公布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6次。(24)学校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均在学校组织人事部网站上予以公示,同时2013年10月的初聘工作、机动岗位、绿色通道评审及2013年12月的年度岗位聘用及考核工作均通过学校OA办公系统予以公告。(25)涉及校内中层干部任免信息,学校通过OA办公系统进行公开;2014年学校党政管理、非教师专业技术人员、辅导员招聘(含资格审查、笔试安排、面试通知、拟录用名单公示等环节和程序),每个环节和程序均在学校网站公告通知及组织人事部网站公示;教师招聘通过教育网、学校网站以及校务公告等公众媒介公开招聘。(26)解决教职工争议的办法包括信访、校领导接待日等,具体解决办法主要通过学校OA办公系统、信息公开网站等形式予以公开。

(五)教学质量信息。(27)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等相关情况通过学校《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向社会予以公开,2013年12月学校2012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通过教务部网站予以公开。教师数量及结构按规定核定并上报至教育部,同时通过学校工作报告及2014年9月召开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三届党代会上的第二届委员会工作报告向全校师生员工公布;此外,各教学单位也通过网站公开专任教师名单。(28)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统一通过学校网站、教务部网站、研究生院网站以及OA办公系统向社会及全校师生员工公示。(29)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等相关情况均通过学校《本科教学质量报告》予以公示。(30)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教授授本科课程占课程总门次数的比例等相关情况也通过学校《本科教学质量报告》予以公示。(31)学校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网站第一时间公布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同时在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办公室前制作宣传栏及宣传横幅和电子显示屏等公示相关信息。(32)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于2014年2月通过学校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网站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13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的形式向社会公布。(3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13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已于2014年2月通过学校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网站公布。(34)《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已于2014年7月通过学校团委网站予以公布。(35)2012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已经通过学校教务部网站予以公布,2013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编制完成后将通过学校相关网站予以公布。

(六)学生管理服务信息。(36)学校将《学生注册管理办法》、《学籍异动管理办法》等学籍管理办法编印到《学生手册》中,学生入学后发放至每位学生手中;同时,电子版及相关统计信息在学校OA办公系统、学工部网站、研究生院网站上等向全体教职员工公布。(37)学校将国家奖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助学等相关管理办法和学生奖励办法印制到《学生手册》中,学生入学后发放至每位学生手中;同时,在学工部网站、研究生院网站、OA办公系统中向全校师生员工公布国家、学校资助相关管理办法;另外,相关资助管理办法还以学校红头文件的形式通过校内办公系统面向我校教职工予以长期的公示。(38)学生奖励处罚相关办法通过《学生手册》、学工部网站、研究生院网站、学校OA办公系统等途径向全校师生员工公布。(39)学生申诉处理办法通过学校OA办公系统、教务部网站等形式常年予以公示。

(七)学风建设信息。(40)2012年学校成立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具体机构设置情况在学校科研部网站和学校OA办公系统上常年公示,并及时公布人员调整情况。(41)学校2012年、2013年先后制定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术不端行为调查处理(暂行)办法》、《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科研行为规范及管理条例》等学术规范制度,并通过学校OA办公系统、科研部网站等形式向全校师生员工下发公示。(42)学校科研部除制定并发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术不端行为调查处理(暂行)办法》,还及时通过网站向师生员工公示教育部等相关上级部门下发的各类管理办法。

(八)学位、学科信息。(43)授予博士、硕士的基本要求自2011年至今学校常年在研究生网站上予以公示,学士学位的基本要求学校通过学务管理手册向各教学单位予以公示。(44)学校拟授予硕士、博士学位同等学力人员资格审查和学力水平认定相关情况自2009年以来常年在学校研究生院网站和全国同等学力信息工作平台网站上公开。(45)2008年至今,学校新增硕士、博士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审核办法在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网站上每年都予以公开。(46)学校新增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的申报及论证材料通过学校教务部网站、研究生院网站予以公开。

(九)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47)学校将每学期国际联合教学项目招生考试相关信息在国际教育学院网站上予以发布,相关中外合作办学情况通过校务公告以及学校学期及学年工作报告予以公告。(48)学校统一印制留学生手册,将来华留学生管理的相关规定作为手册的重要内容发放给留学生,手册制作为中英文双语版本,方便公布相关规定。

(十)其他。(49)2013-2014学年,巡视组未到我校巡视。(50)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预警信息和处置情况学校通过各级组织向全校师生员工予以通报,涉及学校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学校通过学校网站以及OA办公系统向全校师生员工及时予以公告。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3年9月1日至2014年8月31日,学校受理申请公开情况1例,因申请人尚未明确被申请主体,经与申请人沟通,得以妥善解决。2013-2014学年学校依申请公开的收费、减免情况均按照相关要求办理,未收到相关的投诉举报。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2013-2014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受到了师生员工及社会的好评。学校将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更好地为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服务。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2013-2014学年,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未受到任何举报。

六、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经验

1.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系统工作,需要在学校内形成联动的工作机制,确保各单位都能积极做好相关工作;

2.信息公开有利于促进依法治校和民主管理,有利于学校各项工作接受师生员工和社会的监督,从而促进学校管理的科学化;

3.信息公开是一项常态性的工作,需要投入一定的人力、物力、财力;

4.信息公开要紧跟形势变化的要求,积极调整和完善,以适应社会对信息公开的需求;

5.要建立健全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确保学校各项工作正常运行,确保学校和国家的安全与稳定。

(二)存在的问题

1.信息公开的内容更新要更加及时,紧跟教育主管部门和国家相关部门的要求;

2.信息公开的范围有待进一步扩大,程序有待进一步完善;

3.信息公开的途径有待进一步丰富。

(三)改进措施

1.根据教育主管部门和国家相关部门的要求,及时更新信息公开的内容,确保通过各种渠道公开的规章制度、管理办法以及办事流程等信息为最新信息;

2.严格遵守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在规定范围内不断扩大信息公开的范围,确保信息的全方位公开;

3.加大校内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宣传与培训力度,培养积极公开、主动公开的意识,积极推动全校各单位严格按照《清单》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信息公开目录》落实信息公开工作;

4.建立信息公开联动机制,构建学校以信息公开专栏网站为主、各相关单位网站为辅的信息公开网络系统,丰富信息公开的途径与方式,扩大信息公开的有效性;

5.进一步明确各单位的信息公开职责,将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各单位的年度工作目标管理任务书,作为各单位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201410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