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11-2012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1-05浏览次数:54

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下称《办法》)已于201091日实施,这项办法的实施对促进高等学校依法治校具有重大意义。我校组织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学习领会《办法》精神,成立相关机构,建立健全各类制度,在全校全面铺开信息公开工作,具体情况如下:

一、概述

   1、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学校成立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校办),负责学校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

      2、制定了系列信息公开制度。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与《办法》相对应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作为学校信息公开的纲领性文件;二是《信息公开指南》,明确此项工作的机构、信息的分类、编排体系和获取方式、答复流程等;三是《信息公开目录》,规定了信息的索引、名称、生成的日期、责任部门等。

      3、建立学校信息公开专栏。信息公开中,主动公开的信息占绝大部分内容,网站是最主要的载体。

      4、建立了信息公开更新和协调机制。信息公开网站以校办统一管理为主,同时下放后台管理权限给需要公开的二级单位,保证公开内容不遗漏和公开的时效性。由校办整合学校各部门已经在信息公开方面所做的工作,如校务之窗、校务公告、报纸广播等校内媒体、校外媒体、新闻发布会、电子屏幕等。

二、主动公开情况

   经过不断的探索和实践,在前期党务校务公开的基础上,我校在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中,基本形成了学校统一领导、各部门积极推进、利用先进信息化手段、多渠道全方位的良好局面。

    一是坚持信息公开披露工作机制,对学校重大事件和决策从程序开始就坚持公开,积极推进依法治校和民主管理、监督工作。学校党务校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前期设在校工会,有效发挥了工会群团组织对校党委、校行政的监督促进作用;后期信息公开办公室设在学校办公室,便于利用综合部门的信息优势,扩大信息公开的内容,提高信息公开的准确性和时效性,也有利于协调校内相关单位之间的工作关系。

    二是根据内容的不同采取不同的形式进行公开,包括网站、纸媒、OA系统等,每一项须公开的内容都由相应的责任单位落实。在这种分类分级管理条件下,网络和OA成为了信息公开的重要渠道,这两种方式速度快、信息量大,既方便快捷又广泛覆盖,极大的提高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效率。2011-2012学年,学校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信息公开网”发布公开信息138条,通过校内网对师生发布的主动公开信息246条。同时,为方便校外居住的教职员工和离退休人员查阅相关信息,我们在校园网主页专门设置“校务之窗”版块,将办公系统“公告通知”的内容予以链接,方便教职员工可以随时随地地关注查阅,充分保障了师生的知情权,尤其为广大离退休教职工提供了了解与关注学校重要信息的重要平台。一年来,我办发布校务公告30余次,使学校校务公开的满意率得到显著提高。

  三是探索多种信息公开的新渠道和新形式。如通过校领导接待日、书记校长网上信箱等形式开展信息公开,一年来,举办校领导接待日8次,接待师生来信来访100余人次;通过定期不定期召开教代会、民主党派校情通报会、离退休老同志校情通报会等形式公开;通过在校园网上设立信息公开专栏对社会公众公开,在校园网和办公系统设立“校务之窗”专题频道进行对校内师生进行党务校务公开;通过校内报刊、电台、宣传橱窗进行信息公开;通过印行办事指南、办事手册进行信息公开等等。

  四是加强对招生和采购等重大、敏感工作领域的公开力度。我校对本科、研究生招生坚持“阳光工程”,严格执行教育部、教育厅等主管部门的规定和要求,把招生的全过程信息在第一时间向全社会公开,做到了阳光操作、过程透明、方式规范,较好的杜绝了以往高校招生过程中因信息不对称而引起考生、家长和社会各界对学校招考工作的误解和猜疑。2011年,学校专门成立了正处级的采购与招投标管理中心,严格执行采购与招投标工作的公示制度,在纪检监察和资产管理、校园建设各部门的通力配合下,招投标工作的每个环节和结果都在公众的有效监督下,招投标工作的结果和过程均得到了用户和投标单位的认可。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学校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是学校办公室,并公开了申请受理程序、受理时间、联系方式等。全年未接到师生或公众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

四、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是思想认识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制度对学校来说是一项全新的制度,部分二级单位负责人对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还没有深刻的认识,学校工作人员和师生对这项工作也不熟悉,宣传和引导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是信息主动公开的内容需要进一步拓宽。学校主动公开的信息与实际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还存在部分师生及社会公众组织有公开需求但学校没有主动公开的情况;

三是长效工作机制建设需要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制度的落实与执行、网站的更新与维护、监督约束等工作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

 五、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与培训工作。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在校内信息公开的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营造《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良好实施氛围。

二是将信息公开工作写进学校目标管理考核任务书。学校拟将信息公开工作写进学校与各二级单位的目标管理任务书中,提高了各单位的责任意识,强化了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的规范性和执行力。

三是完善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和信息公开的目录编制等工作。目前,学校信息公开网站的内容还稍显单一,各二级单位的内容更新不够及时;信息公开目录也还有继续扩充的空间。

四是加强督办工作。为适应学校建设和发展的需要,推动学校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及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确保政令畅通,在校领导的支持下,学校于20115月份成立副处级单位督办室,并配备专职工作人员,下一步信息公开工作将纳入督办室的督办工作范围。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二○一二年十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