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灿明校长为刑事司法学院教工党员讲授 “世界,中国与高校”主题党课

发布者:崔桢桢发布时间:2019-06-17浏览次数:676

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宇)为不断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夯实学院基层组织建设,6月13日下午,校党委常委、校长杨灿明教授来到刑事司法学院,为全院教工党员专门讲授“世界,中国与高校”主题党课。本次党课由刑事司法学院党委书记李宏主持。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积微成大,陟遐自迩。杨灿明提纲挈领、旁征博引,由宏观到微观,追本溯源,深刻阐明了“中国对于世界的重要性”“高校对于中国的重要性”“学院对于高校的重要性”三种递进关系,明确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维护世界繁荣稳定,中国义不容辞;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院责无旁贷。具体而言:

一是世界繁荣离不开中国,中国举足轻重。一方面,中国对于世界文明文化贡献巨大。总览人类文明,纵观历史长河,四大文明古国唯中华硕果仅存、源远流长。五千年文化瑰宝浩如烟海,数不尽名师巨匠灿若星辰,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因此,要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道路,并同一切反文明、反人类行为做坚决斗争;既要把根留住、开枝散叶,更要树大根深、枝繁叶茂。“为此,我们当仁不让、义不容辞。”另一方面,中国对于世界经济发展稳定贡献巨大。“一个很小的问题,乘以13亿,都会变成一个大问题”,从解决13亿人口温饱到经济腾飞,从“精准扶贫”到“两步走”战略,从倡导“一带一路”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步履不停,已然成为全球最具活力第二大经济体,一直勇立世界经济繁荣昌盛潮头浪尖,勇担新时代大国责任和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二是为使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关键在高校。习近平同志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即,中国共产党的长期稳定领导。为使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高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就要擅于抓住青年大学生三观成型关键时期,既要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更要旗帜鲜明、入木三分;让诸如《1999不战而胜》等阴谋诡计不攻自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必将历久弥新、亘古长青。

三是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首在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必须坚持“学院办大学,学者办学院”。全体教职员工都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都是守好立德树人主阵地的骨干力量;尤其在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政治大年,在中南大迁至武汉办校70周年关键节点,在全校新一届党代会筹备召开之际,更要不断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加强师德师风教风学风建设,站稳站好三尺讲台,以生为本、以教为先,切实肩负起时代重任,真正做好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育工程,努力成为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知心人,热心人和引路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磅礴力量。

李宏同志做总结发言,他表示,杨灿明校长立足国内外形势,聚焦新时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高校实际出发,围绕“世界,中国与高校”主题,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党课。报告内容丰富、内涵深刻、立意深远,刑事司法学院全体共产党员务必提高政治站位,立足岗位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学思践悟、履职尽责,不断推动学院人才培养、一流学科建设等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党课在一片热烈掌声中结束。